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同一番說話

受傷的內心及自癒的內心所聽到的同一番說話,有著超大差異的傳譯。

珮妍經常會被愛她的人擔心⋯⋯

說:她懂什麼呢⋯⋯她什麼都不懂⋯⋯

有我們在⋯她就幸福⋯如珠如寶⋯

要是我們不在⋯⋯她就只是地底泥⋯⋯


這是真的嗎⋯⋯我不知道⋯⋯

因為我沒能預測未來⋯⋯但⋯⋯

我知道我可以在每個當下選擇⋯⋯

創造屬於自己的獨有幸福感⋯⋯

對於珮妍⋯⋯我不能預測她的未來⋯⋯

也知道自己未必能陪伴她一輩子⋯⋯

正是如此⋯⋯我更加珍視每個當下⋯⋯

她需要我協助的時候⋯⋯

我會在我的限制想辦法完成⋯⋯

或是一起找到能滿足彼此需要的方法⋯⋯

她需要情緒支援的時候⋯⋯

我一邊疏理自己的情緒去安頓自己⋯⋯

一邊陪伴她渡過困難的時候⋯⋯

我深信只要自己越是幸福喜悅平安⋯⋯

珮妍就能夠在最廣最深最滋養的愛中⋯

接她自己與生俱來的節奏去成長及展現

無論她要成為什麼探索什麼體會什麼⋯

我都在看似侷限的我⋯給予無限量的愛


「她什麼都不懂⋯⋯自己如何生活⋯⋯

最終還是要住進院舍吧⋯⋯她這個性⋯⋯

住院舍會麻煩到人⋯⋯她又會辛苦⋯⋯

你走時⋯⋯還是一併帶她走吧⋯⋯

免得她自己一個人受苦⋯⋯」⋯⋯


以往多年我聽到這樣的說話⋯⋯

我會失控地哭⋯⋯不想去聽⋯⋯

內心感到很委屈⋯⋯覺得被怪責⋯⋯

像是說我這個照顧者做得不夠好⋯⋯

沒辦法令到珮妍學懂什麼需要的⋯⋯

因此我會同時感到悲傷及憤怒⋯⋯

悲傷是因為像是珮姸就此一生是這樣子⋯

憤怒是因為自己的付出像是沒被看到⋯⋯

也有因為感到不被同理的心情而委屈⋯⋯

所有元素在一瞬間的當下形成了⋯⋯

埋怨、自責、憤慨、自悲、失敗⋯⋯

感到自己在多年的努力下被否定⋯

不被信任及認同⋯當下接收不到其他了⋯

被很多念頭、情緒、感覺支配了⋯⋯

開始批判自己沒有用、能力不足⋯⋯

對這樣的自己感到失望⋯⋯同時⋯⋯

感覺自己害了珮妍⋯⋯跌進了黑洞⋯⋯

拒絕與說這種話的人溝通⋯⋯

也感覺不到他們對我及珮妍的愛⋯⋯


現在明白當時的狀態會有這些感受⋯⋯

個人覺得是因為當時的「我」⋯⋯

沒有「愛自己」、沒有「疏理情緒創傷」、沒有「做自己」、沒有「足夠休息」、不懂得愛是什麼及如何去愛⋯⋯⋯所致⋯⋯而深層的原因⋯⋯

是一些堅實的「(扭曲信念)」⋯⋯

⋯我不值得被愛(所以我沒有去愛自己)

⋯愛要犧牲自己(所以沒有照顧好自己)

⋯我沒有價值(因為珮妍沒有特定進步)

⋯愛是痛苦的(愛就要付出並忍受痛苦)

⋯我沒資格哭(童年創傷不容負面情緒)

⋯⋯


昨天當我再聽到同樣的「說話」⋯⋯

我有不一樣的感受⋯⋯

因為這幾年一直在疏理及療癒⋯⋯

內心比當年平靜⋯⋯

能容納的內心波動變廣了⋯⋯

所以在同樣的說話中⋯⋯

我終於感受到說話人的心情⋯⋯

(👩🏻個人角度出發:)

他非常擔心珮妍

他非常關心珮妍的將來

他非常愛珮妍不願看到她受傷屈辱

他非常信任我的能力

他知道我已經盡了一切努力

他感到自己沒能可以幫上什麼

他只想珮妍可以有尊嚴的開心活下去

他只想我和珮妍能幸福開心的過日子


🌈我的個人感受:

他只是因為把對珮妍的整體感受,投放到未來,因為愛珮妍而反映了內在的恐懼,把心中的擔憂變成了一些說話。所以,今次我很有耐性的靜靜聆聽,讓他抒發情緒。我不需要去否定或認同他,但我真心的感謝他為我們所付出的、所擔憂的、所恐懼的、甚至所憤怒/不認同的⋯⋯因為這些都是「愛的化身」💓而我⋯⋯當下能「愛」他的⋯⋯就是給予「空間」⋯⋯靜靜陪伴⋯⋯接收他説話中「隱喻的愛」😇

我會繼續「愛自己」,讓自己成為最幸福的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