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什麼才是最好

當下可以做到的就已經是最好💓放下最好的概念框架,以內在及身體感受為指標

什麼才對孩子最好?

做什麼才是最好?

我應該做什麼好?

我怎樣可以肯定我這樣做是對的?

我怎樣確定我做的是對孩子最好的決定?

我怎樣才不會做錯決定?

怎麼我認為是最好的,孩子卻不願意做?

為何我做什麼都得不到孩子的合作?

為什麼我花了萬分力也得不到回報?


我應該怎樣做才對?我應該做什麼?


以上的問題在十多年間一直不斷不時出現在我腦海中⋯⋯揮之不去⋯⋯究竟應該怎樣處理⋯⋯有冇人可以幫我?


我最近才發現⋯⋯這些問題的出現及重複出現⋯⋯其實只是說明⋯⋯我們大夥兒都是在一個著重「問題分析、解難能力、推崇成功、貶低/不容失敗、成績成果、社會化引導式教育⋯⋯」卻缺乏「同理的情緒支援、尊重生命獨特、自由自主空間、認同每個生命所選擇去體驗的、人性化及滋養性的教育⋯⋯」的社會中成長。


所以我們大夥兒都沒能在童年時得到可以發展出與生俱來及全然的「真實自我/內在力量」,因此我們很多時都是迷失的,因為沒有發展出與自己內在深層的連結及信任。因此,在成長中及面對人及事情時,我們會產生很多懷疑、迷失、沒信心、不知道怎麼辦⋯⋯


現在經過與珮妍十年相處後,我才明白⋯⋯我們懷疑、迷失、什麼才是對的、對失敗的恐懼、對生命的失落感、對人生的無力感⋯⋯都是在「成就」我們變得更好!


當這些問題出現,現在我會:

1)先深呼吸,靜下來,休息一會(可能太累)(把自己帶回當下)

2)問自己現在內心發生什麼事(可能因為焦慮/時間緊迫/感到沒有選擇)

3)嘗試確認此刻在內心產生的想法/情緒⋯⋯我現在「真正」可以/需要做去舒緩的是什麼(有時可能是休息、靜下來、離開、決定、暫停⋯⋯)

4)如果有時間/空間,容許自己先處理當中的情緒或身體的不適感⋯⋯才處理/選擇

5)如果感到需要即時處理,可能嘗試寫下當中的問題、感受、選擇、考慮⋯⋯來幫助自己整理及決定,相信自己已經盡力做好這件事,然後好好休息💓



個人感想:

沒有最好最差的決定

只有此時此刻這瞬間

專注此刻的感受想法

專心聆聽內在的聲音

深呼吸靜下來去感受

此時此刻此地的自己

憑直覺及感受去選擇

就是當下最合適的了

哪怕往後發現不合適

你已經盡了最大努力

好好欣賞及擁抱自己

好好的原諒自己所有

因為那是最好的決定

你當時能夠做的最好

這樣就已經足夠的了

你已經活出最美的你

其他批評已經不重要

重要的是你知道那時

你是真心真意的去愛

付出你所認知的去做

便已經足夠就是完滿

盡情欣賞每刻的自己

因為每刻都在成就你


這是一年前寫下的相關文章,在此再次分享:


《什麼決定才是最好的?!》🤨


相信很多同路人,在孩子被評估確疹後,得到心理學家或醫生的建議下,都會進入「矛盾疑惑焦慮期」:


1)不知道如何為孩子選擇

2)不知道那種才是最合適的方法

3)擔心自己做錯選擇害了孩子

4)密集式訓練的超大開支對家庭造成沉重負擔

5)自己及家人的心理負荷劇增

6)在職的自己應否放棄工作全職照顧孩子


⋯⋯一萬個疑問⋯⋯一萬個擔心⋯⋯

⋯⋯卻找不到絕對的答案⋯⋯容易變得迷惘!

⋯⋯這是「完全正常的」⋯⋯大家放心!


十年後的我⋯⋯終於明白⋯⋯

⋯⋯並沒有最好或最差的選擇⋯⋯

只要按當時的狀態去選擇便已經足夠!


不過我發現⋯⋯為何自己會有這麼多的疑惑及擔心呢?我的個人感受是⋯⋯原來我當時⋯⋯


1)從未深入了解丶認識及面對自己的內心恐懼


2)所以也沒能知道其實應該先去認識孩子本人的能力與內心真實需要


3)在普及的教育及社會制度中成長的自己,原來不知不覺地失去了「獨立思考的能力」及「自己有能力處理的信心」


4)只熟識地習慣依從別人的指引去行事


5)自己一直並沒有發展出適合自身獨特的信念去生活


6)自己時常懷疑及批判自己的能力及決定


⋯⋯


不過同時⋯⋯沒有昨日的我⋯⋯何來今日的我?

不經不覺⋯⋯我的心隨著不同的經歷轉化了🥰


而最後⋯⋯作為過來人的我⋯⋯


好肯定地對大家說:


做什麼事都不要緊⋯⋯沒有絕對的好與壞⋯⋯


怎樣的遭遇及選擇都是帶著「善意」而來的⋯⋯


因為⋯⋯可以透過選擇的過程及經歷去⋯⋯


更加了解自己的想法丶恐懼丶渴望丶能力⋯⋯


從而在「每一刻的當下」⋯⋯投入地去活⋯⋯


帶著這種「覺知」⋯⋯便已經足夠⋯⋯


縱使當時似乎「沒有帶著覺知的我」⋯⋯


也一直陪伴「自己」走到今天⋯⋯所以⋯⋯


我現在更加明白及相信「不用害怕」吧!


我深信每個生命都會盡力去令自己活得好!


太擔心的話,只要抬頭望向天空,深呼吸⋯⋯


用整個身體去感受⋯⋯這一刻的活著⋯⋯


一切都會流動的⋯⋯只要去感受心⋯⋯


有時會發現⋯⋯現在「心」執著特定的好⋯


現在「心」非常焦慮負面的事情會一直發生⋯⋯


執著時笑一笑⋯⋯放下時笑一笑⋯⋯不錯吧


祝福大家⋯⋯常陪著自己內心或內在小孩🌹


一起走過及享受人生🌸實現夢想的生活


#附上女兒自製的照片一張讓你笑一笑😂

#最近女兒自己用爸爸的剃鬚刀剃了眉毛

#後來發現剃掉眉毛是要完美地畫上白色的眉毛

#眉毛一定會生番

#想法一直都在流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