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源頭

「心」創造一切體驗💓

時常都會聽到「景隨心轉」、「境由心造」、「念由心生」⋯⋯「心」似乎是一切「外在際遇」的關鍵及源頭。「心」能安,是因為⋯⋯能接納的程度變得更廣更闊更深更開放更無限制;願意欣賞萬物的獨特、看到內心的分裂、矛盾、掙扎源於什麼;明白「自己/任何人」都可以在任何情況下自由自主選擇去體驗生命;知道萬物皆一體⋯⋯沒有誰比誰怎樣⋯⋯而是「缺一不可」,同等的重要!


要愛別人,先要愛自己

要欣賞別人,先要欣賞自己

要寛恕別人,先要寛恕自己

要接納別人,先要接納自己

看到別人的任何元素⋯⋯

皆因自己也同樣擁有⋯⋯

看到別人批判·因自己也有批判

看到別人不足·因自己也感不足

看到別人怪責·因自己也會怪責

看到別人關心·因自己也會關心

看到別人付出·因自己也有付出

看到別人的愛·因自己也付出愛

⋯⋯


自己經歷了⋯⋯當感到「不被愛」的傷心失望⋯⋯不懂得怎樣去改變現況而產生的失落心碎⋯⋯當感到不斷付出而產生的無力感⋯⋯當在黑暗之中不知道怎樣找到光明的失望⋯⋯這些感受帶領我發現⋯⋯在任何情況下⋯⋯找不到方法、感到沒路可走、對自己或他人失望、迷失⋯⋯是一個「提醒自己停下、回歸內在」的一個「重要/自愛/自我保護」的訊號!我們感到痛苦似乎是因為「拒絕接受」當下的人/事/感受/情緒/結果⋯⋯所以「接納/感受/投入」當下的一切浮現⋯⋯讓需要疏通的一切流動⋯⋯便已經是啟動「光明」的鎖匙⋯⋯是「看見出路」的路燈🌈


近日發現自己幾十年來,為了讓自己過渡困境/討好別人在存活下來,不自覺地一直在建立「理解及同理別人」的思維,當中卻沒包含重要的自己在內,忽視了「自己的真實感受」,在應該為別人的行為而感到憤怒/委屈/失望/傷心時,卻會先自動地諒解別人而忘記「同時」釋放那些自然產生的情緒。同時因為自己曾經身心受過別人憤怒、責罵、羞辱、批評的創傷,我的內心不其然堅決地「不容許」自己以同樣的傷受/暴力方式去對待人,所以自動地累績了很多「不得釋懷的情緒想法」,也因此身體默默承受了沒法疏理的元素,最後近年一直以「痛楚」這方式來告訴我!


最近有一天我靜下來閉上眼睛走進內心,終於斷續地爆哭了3次,聲嘶力竭的哭至眼腫,哭時感到整個腹部及肋骨的強烈起伏,身體像是缺氧地需要吸入大量空氣去平衡自己⋯⋯直至自然地平伏。雖然哭後整個身體都感到疲累,心感到輕鬆了,情緒疏理了。由這天開始,我感到當我與珮妍共處時,她的憤怒及悲傷表達及抒發減少了很多,幾天內只有一次少許憤怒情緒,而且減少了很多因「安全感」而要求我貼身陪伴的渴求。


昨天當我躺在睡覺的珮妍旁邊,我正在回憶在成長中感到憤怒但被抑壓真實情緒的情景,一直內觀並在心中說出所有「沒能在當時說出的憤怒、悲傷、委屈」。一會兒,熟睡的珮妍突然在旁邊溫柔的醒來望著我,並把手放在我的胸口上輕輕拍動⋯⋯像是心靈感應到我內心的需要⋯⋯在安撫我⋯⋯像對我說:你做得好好!知道你很努力!慢慢來!這裡很安全!做自己就好!


我深深地感受到珮妍的愛、關心、支持⋯⋯之後她還一直用溫暖手輕撫我臉頰⋯⋯示意我一起休息一起睡覺。我就是這樣,被愛擁抱著「心」安心幸福地睡了💤


珮妍的爆炸式憤怒在這幾天一直「消失」了。她變得比較溫柔、能獨處、理解、安心、自在。我深信珮妍是官感敏鋭的孩子,或許她一直爆發性/突發性「憤怒、悲傷、自責」都因為「感受到我的憤怒、悲傷、自責」,而在替我「抒發出來」;所以現在當我自發走進內心疏理後,珮妍便不用再為我釋放那些負能量了。或許需要一段實踐去證明這想法,但「心」流動了,珮妍情緒平伏了,都是確實感受到及看到的!感謝這些體驗💓感謝朋友芷欣及自己的陪伴😇🙏🏻🌈


#相片是記錄昨天珮妍首次替我按摩腳☺️

#靈感創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