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好好的愛自己

最近與珮妍一起的十年,我明白從生活中體驗到的場景,都是為了體驗當中的不同感受。

昨晚珮妍因為以下原因,釋放了很多憤怒:

1)渴望得到的天鵝🦢媽媽毛公仔,因疫情延誤,不知道何時才能到達,感到非常失望及沮喪,一想起便感到非常憤怒

2)肚餓,在等要求媽媽訂購外賣的曰式蒸蛋🍥及八爪魚🐙,身體感覺非常難受,不知道還要多久,感覺像是渡秒如年


我看見珮妍的憤怒😡表情及舉動時,深深地感受到~她似乎散發著一種訊息~「估計」她可能感覺自己「永遠沒法即時得到想要的」,或許也因此產生了極大的「無力感」,而組合成憤怒的源頭,可能是對「不能控制外在因素的憤怒」及「對自己沒發達成的憤怒」⋯⋯而:

1)不斷「聲嘶力竭的大叫」(聽起來感覺有點兒是絕望的呼叫聲)

2)身體不能靜止(要靠身體動作去平伏自己)

3)身體不停發熱(所以會狠狠地脫下衣服或襪子,再要求即時穿上新的衣服或襪子)

4)手需要發洩/需要舒緩身體的怒火能量(所以會用原子筆在身邊繪圖或者用膠布貼在身上)

⋯⋯


其實珮妍這次的憤怒風力感覺可能只是7級左右,但對於我內在的影響,包括身體及心靈,卻是30級以上威力/難以承受的感受!


聽著👂珮妍不斷發出~聲嘶力竭的叫聲⋯⋯我的「傷心」強烈地湧出來!這次的悲傷感⋯⋯並非像以往大部份一樣⋯⋯感到珮妍或自己「可憐/可悲」⋯⋯而是⋯⋯我像是「再次」回到「童年的常設畫面」⋯⋯我「變回」了小時候的我⋯⋯正在被媽媽聲嘶力竭的責罵,所以我感到自己的身體「不敢動」,就在原地哭起來,內心非常害怕這種聲音,非常恐懼,也驚恐地怕對方會把東西摔在地上⋯⋯


我要強調我媽媽是愛我的,只是當年的她把孩子當成大人一樣養育,所以不自覺地對我的表現要求特別高,超出了我能夠承受的。媽媽也因為小時候的經歷而建立出一些信念,她渴望自己的孩子有能力處理任何事情,所以對我學業、人品、社交、動靜的要求很高,也因我未能做到她心目中認為的標準,而產生了極大的壓力及憤怒情況。估計她那時不知道如何處理這些情緒,所以只好模仿自己/別人父母體罰及責罵孩子的方法(當時的教養文化是這樣的),這也是她當時認為「為孩子將來好」及「愛孩子」的唯一方法,所以她才會這樣做!這個陰影我已經與媽媽一起坦誠地和解了,但只是我潛藏的悲傷還未完全釋放吧!


面對憤怒的珮妍,就像要我再次面對當年憤怒的媽媽一樣。我要如何療癒自己?我要如何去走出這種恐懼及悲傷?同時不因這些創傷感受去用言行傷害對方(此刻的珮妍)呢?怎樣去做自己的內在父母去代替父母陪伴此刻的自己呢?很多聲音及畫面不停出現⋯⋯我一直坐著⋯⋯容許自己流眼淚⋯⋯容許自己不能接受這種叫聲⋯⋯容許自己什麼也不做⋯⋯容許珮妍繼續憤怒⋯⋯容許她繼續大叫⋯⋯容許自己及珮妍的一切發生⋯⋯接受⋯⋯接受不能接受的⋯⋯讓「心」成為「空間」⋯⋯可以容納任何流動⋯⋯像天空及海洋一樣⋯⋯太辛苦時⋯⋯專注呼吸⋯⋯


有幾個瞬間,我走出了房間,因為身心沒辦法逗留⋯⋯到客聽呼吸一會⋯⋯感覺非常非常疲累無力⋯⋯有時聽到珮妍變得悲傷時⋯⋯而我又些微回氣後⋯⋯我會回到房間⋯⋯因為我明白⋯⋯我離開房間⋯⋯敏銳的珮妍可能會感到我嫌惡她、放棄她、不喜歡她、因她的行為而憤怒⋯⋯我會向她表達「唔關你事,是媽媽需要出去休息一下」⋯⋯


最後⋯⋯我知道自己已經到了極限⋯⋯需要獨處⋯⋯於是我告知丈夫⋯⋯拿了回收物品出門放到到樓下回收筒⋯⋯身體需要走動一下⋯⋯走到苗圃看植物⋯⋯淋水⋯⋯吸一下新鮮空氣⋯⋯讓眼淚流下⋯⋯好好的容許自己抒發⋯⋯用力深呼吸⋯⋯然後站著看天空⋯⋯在屋苑入口等待水果及外賣送到⋯⋯就是這樣⋯⋯大約15分鐘⋯⋯收到貨品後⋯⋯回到家了⋯⋯已經沒事⋯⋯溫柔的回到珮妍身邊⋯⋯真好💕能這樣的愛自己💕


今早,丈夫已經外出工作,珮妍仍在睡覺,我用耳機在聽著此刻最想聽的音樂⋯⋯閉上眼睛⋯⋯身體靜下來⋯⋯在珮妍旁邊⋯⋯突然間⋯⋯強烈的悲傷😭⋯⋯眼淚自然地流下來⋯⋯有內在聲音說:

「我會一直陪住你的⋯⋯你不用忍受不能忍受的⋯⋯你可以憤怒⋯⋯你可以悲傷⋯⋯你不需要總是能夠處理⋯⋯你怎樣也好⋯⋯我也會與你一起渡過⋯⋯你傷心時我陪你流淚⋯⋯你憤怒時我也感到同樣憤怒⋯⋯我會一直在這裡⋯⋯這裡是安全的⋯⋯沒問題的⋯⋯怎樣也可以⋯⋯沒事的⋯⋯」

我就是這樣⋯⋯一直聽⋯⋯一直哭⋯⋯直到足夠⋯⋯好好的愛自己💕真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