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不費力地迎刃而解

放下瞬間的執著,回到當下的感受,一切將自然順暢地流動,不費一點力!

昨天是珮妍來經期的第五個月的第四天。


初時第一天只有少少經血時,她只願意穿上原來的內褲,不願意使用任何個人衛生用品。同一天的下午因為見到她的經血多了,她自己也看到,所以在建議下她便願意接受我建議使用「環保降解的衛生巾」,並且願意給我替她更換及調整衛生巾。


到了昨晚,預備替她更換時,她自發提出要求穿著「間條衛生內褲」,估計是珮妍知道這種內褲的吸收力強、舒適(她曾經在未有來經前喜歡穿著的)⋯⋯是準備睡覺的最好選擇吧!睡前看見她的面褲後方有些少血漬,建議她讓我在內褲後方多貼一片「可降解衛生巾」,並向珮妍說明因為內褲的吸濕部份不太長,血會向後流,所以躺下睡覺時會有機會這樣。珮妍聽後,便用身體動作告知願意接受我的建議,於是我便替她補貼一片在後方,大家便安心了!欣賞她是因為聆聽及理解後,加上以往的經驗,為自己作出選擇。(什麼選擇其他不是最重要,最珍貴的是她建立了自己獨有但具變化力的思考及體驗模式)

與我相比,在珮妍心中,是沒有太大的限制思想的,她做什麼都是單純的因為感興趣、好奇、喜歡、覺得好玩等。一般人、專家、教師、社工可能大部份都會只視她的某些「非一般」的行為,是與她的智能、不懂、固執、行為問題等有關。

例如:

昨晚當珮妍換上間條衛生內褲後,她堅持要拿著更換出來並沾了頗多經血的內褲到床上去陪伴自己。我看見她非常興奮的表情、面露笑容、還自創「underwear song」😆⋯⋯一邊用雙手拿著沾血內褲在左右揮動⋯⋯像跳舞一樣⋯⋯一邊唱歌🎤😂🤣😂畫面真的很搞笑🤪⋯⋯看到珮妍沾沾自喜的表情,真的感到難以形容!當然我也在旁邊一直笑,一邊游說她把內褲交給我清洗吧!


經過一段時間,知道她不願意,我便放下說服她的心,由她盡情享受😛(我明白有很多人絕對不能接受這種事情發生😗)。我不感到自己是縱容她,我只是尊重她的選擇,容許她做自己,也在內觀及接納自己的限制信念及當下情緒。

一會兒,珮妍開始簡短的問我問題⋯⋯

(只是儘量憶起,次序可以不同🙇🏻‍♀️)

👧🏻:底褲英文,👩🏻:underwear

👧🏻:underparts中文,👩🏻:底褲

👧🏻:under中文,👩🏻:底、底下、下面

👧🏻:底褲英文(我開始覺得她想弄清楚究竟底褲英文是underwear定係underpants

👩🏻:(思考🤔一會)底褲英文可以係underwear或者underpants。Underwear是內衣,包括了所有穿在裡面的衫褲,包括底褲、底衫、胸圍;而underpants就只係底褲

👧🏻:(沈默⋯⋯代表思考及吸取中)

⋯⋯過了一會兒⋯⋯

👧🏻:媽媽瞓(睡)外面,珮姸瞓(睡)「內」面

(她一邊說「內」,眼睛一直在注視我,我感到她是想我確定她的說法是否正確的表情)

👩🏻:媽媽瞓(睡)外面,珮姸瞓(睡)裡面

👧🏻:內褲,外褲(她似乎在嘗試把聽到的歸類及運用)

👩🏻:雖然穿褲有分內外,但我們會說「面褲」,內褲或者底褲

👧🏻:(沈默+眼睛👁️注視=想知多些)

👩🏻:(思考🤔一會)我諗「裡面·外面」(in·out)是用來代表位置的,好像媽媽瞓(睡)外面,珮姸瞓(睡)裡面⋯⋯至於「內.外」⋯⋯應該係「被外面的東西包住」咗⋯⋯看不見的⋯⋯就叫「內」,好像內衣。這樣會容易明白些嗎?我也是估計的😆

👧🏻:(沈默⋯⋯似乎接受我的解說)

當我靜下來,發現👧🏻手上的沾血內褲不見了⋯⋯

👩🏻:珮妍,拿底褲給我洗吖!

👧🏻:(微笑地😏迅速在牀邊拿給我)

👩🏻:我去洗褲先,一會兒回來陪你吖

👧🏻:(沈默⋯接受)

👩🏻:(洗完又回到珮妍身邊)


然後珮妍在睡前拿了很多件衣服,抱著睡覺,很可愛🤪她就是那麼的表裡如一·活在當下·她只是在每刻去滿足自己的身心需要·別無其他原因了💕


我的個人感受🌈:

感到一切都在變化,不刻意要達到或看到某種特定的狀況,放下「只有一個選擇」或是「最好」的限制概念,與孩子一起在每個當下,享受每一刻共處,就是「完滿」,一切會在適當時候⋯⋯「不費力地迎刃而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