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只因「熱愛」

珮妍讓我明白,生活的意義是只做自己喜愛的事情,創意及動力就會因此而源源不絕。不為學習而學習;不為分數而學習;不為證明自己的價值而學習;不為什麼·只因熱愛及熱情·為自己的幸福而活!

事隔半年,珮妍剛剛能夠9秒9出門口⋯⋯

喜愛珮妍的不經意但精緻的打扮。估計她知道要去奶奶家要換上新衣。一般來說她是不會更換的,這是首次自發自動地不知不覺間換了。她跟隨自己的步伐正在成長!


大家估下究竟有什麼可以吸引她⋯⋯


興致勃勃的⋯⋯自己提出要即時外出呢?


👧🏻:媽媽放雀仔落盒吖![請媽媽把鳥兒放在盒子中](原來我雖然只是給她看幼鳥的照片及影片,她已經知道我發現了鳥巢🪺)


👩🏻:雀仔今日飛走了⋯⋯只有雀巢🪹⋯⋯你想去睇嗎?[幼鳥今天離巢了,只剩下鳥巢,你還想去看嗎?]


👧🏻:媽媽同珮妍一齊去吖![媽媽與珮妍一起去]


👩🏻:如果你去,就著鞋先![你要是外出,請先穿上鞋子]


👧🏻:(她沒有穿,但一直跟著我。以我的經驗來說,珮妍是在觀察我是否認真地準備外出。以往我經常誤會她總是未預備好,原來她已經預備好心情,一直在等我預備我需要的,她只是在等待我已經可以出門的那個時刻,決定下一步是開門,她才會穿上鞋。當時我目測她手中已經戴齊所有她身心所需的物件:


1)一部做背景音樂的I-pod

2)一部學習的手機

3)一隻最近熱愛的天鵝毛公仔

4)一隻用膠紙加建翹起尾巴的粉紅橡膠鴨

5)另外還拿了一個膠盒(原來她打算用來放幼鳥,後來問她才知道😆)

6)戴上了兒童減嘈耳塞(是她要求我訂購的,最近她自發改了用這個代替大型的隔聲耳筒🎧,睡眠時較為舒適)

7)陪伴身邊的媽媽👩🏻💕


👩🏻:我準備好啦!珮妍!依家出得喇!你去就要著鞋喇![可以外出了,你要穿鞋了](經過多年的嘗試,這樣的清簡說明,珮妍就會知道及確定這是她需要行動的瞬間,因為她不喜歡等待,她正是「想到即做」的人,就是這樣的簡單)


👧🏻:(9秒9穿好鞋,我們即開門外出。在戶外我沒有要求她戴上口罩,只是預備了,真的有需要就可以用)


👩🏻👧🏻去了苗圃看鳥,幼鳥已經不在。珮妍仔細望鳥巢🪹⋯⋯我也拜托她一起找幼鳥⋯⋯最後找不到⋯⋯珮妍把自己拿來的盒子放入鳥巢⋯⋯又取回⋯⋯似乎是她給自己的「安心儀式」⋯⋯好像對自己說:「縱使得不到渴望的,我完成任務了!」她拉著我走,是離開屋苑的地方⋯⋯


👩🏻:你想去邊呀?[你想去哪兒]

👩🏻:我只有鎖匙,如果你想去買嘢,我要返屋企攞錢;如果你想去會所,我要返屋企攞咭[我身上只有鎖匙,要是想買東西或去會所,要先回家取錢包及會所咭]

👧🏻:屋企[家]

👩🏻:屋企?係咪嫲嫲度呀?[家?奶奶家(丈夫媽媽家)]

👧🏻:嫲嫲度[奶奶家]

👩🏻:如果去嫲嫲度,要先沖涼、換衫、通知嫲嫲,因為嫲嫲可能出咗去或者睡覺💤[要是去奶奶家,要先回家洗澡、更換衣服、通知奶奶,因為奶奶可能外出或在睡覺]

👧🏻:嫲嫲度[奶奶家]

👩🏻:咁番屋企沖涼吖[那麼回家洗澡吧]

👧🏻:(即時改變方向,表示不去了,不沖涼,去了她童年時喜愛看螞蟻的牆上裂縫,看了一會兒螞蟻)

👩🏻:如果去會所都去唔到閱讀室[會所的閱讀室遊戲室都需要已經接種疫苗的人才能進入])她曾經非常喜愛的空間),因為要打咗針才可以去,等遲啲開放番先可以去[現時我們不能進入]

👧🏻:(一直沉默,應該是理解了。她拉著我到我們住的那座大堂的梳化坐下)


👧🏻👩🏻坐下,相熟的女保安開始跟我聊起女兒的上課情況⋯⋯就一會兒⋯⋯突然間⋯⋯


👧🏻:返屋企[回家!]估計表達不喜歡被聊😆,首次能即時用語言先表達意向代替背後情緒)


於是👩🏻👧🏻便回家了,而珮妍雖然沒擁有幼鳥,但她似乎沒有太不開心,接受了事實,繼續看「穴位影片」,在生活中因喜愛而自發學習。在我心中,無論珮妍是今早零晨時分的⋯⋯憤怒地大叫、把抽屜裡的東西及整個抽屜拉出丟到地上、把電話狠狠的摔下、脫衣服⋯⋯還是下午這個平靜表達自己的她⋯⋯我也一直提醒自己⋯⋯她只是在展現「真自己」⋯⋯沒有「好壞·成敗·頑皮乖巧.進步退步」之分⋯⋯她一直都是「表裡如一·真情流露·有需要就去滿足自己」,就是這樣的簡單,全情投入「活出自己」💕


#相片中的珮妍一直邊走邊聽著她喜歡的音樂

#也是她在外出時去平衡自己敏鋭感官的方法

#看見她似乎很忙碌事實是她比我更清楚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及去那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