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實踐理想中的生活

這文章寫於2021年11月18日,當時與女兒已經實踐了自主生活接近兩年。仍然懷念以前與女兒在瑟谷共學社群的體驗,在此分享當時的感受、經歷、回憶。

我記得初初接觸輔助模式教養及瑟谷的自主教育理念時,所堅持實踐的家長九成九都是在生育前已經響往這些理念或孩子都是「智能正常及沒有被社會評為特殊需要及智障」,而且因為這些孩子似乎都是顯得比「一般普遍孩子」有著可看到的獨特過人之處;所以我一直有個錯覺:只有優越於常人的孩子及有充分身心準備的家長才合適實行以上那麼理想化的理念。換句話說,當時我認為這些孩子及家庭之所以成功或有成績,是因為本身他們就已經是「我眼中的優材生」或「有所準備及具有潛質」。

估計當時我之所以接觸到這些理念,唯一的原因是我已經試過幾乎所有可以找到的方法用在女兒身上,如一般針對女兒特殊需要的普遍推介的介入方式,以及很多其他比較偏門或尚未被專家証實為有效的方法,如髓底骨治療丶生命動力治療丶兒童文字學丶遊山玩水等。這些方法對女兒來說都有些幫助,但費用不少丶需要一直持續下去丶花費頗多的心力體力丶女兒不大願意被引導⋯⋯結果卻像是百分付出幾分收獲,總是有種「不敢完全放下,卻很費力去維持」的感受。

當我的身心再支持不下時,似乎輔助模式教養及瑟谷的自主教育理念就是我唯一可以再嘗試的出路!以往多年來一直以為只是因為我未夠努力盡力,女兒的進步才不大顯著;後來當我已經差不多試過所有我所認知的方法時,我才開始放下「自己未夠盡力或稱職的信念」,轉化為「放下所有在成長中學會的概念及框架」,多專注在覺察及感受女兒每個當下的真正需要,也同時又感受自己的信念及當下真實需要為每刻首要的工作。此刻我已經可以非常確定地說:當你要使勁地才勉強走到的路,原來並不屬於你的;當你再走不下去及願意放下時,你命中註定並原本就屬於你要走的路便會開啟(其實一直都在),而這路正是你一直感到恐懼的方向,但有能力完成的路(後來發現自己其實一直有能力走出那些恐懼)。

由確診後開始在十年日常相處中,有著強大內在力量的女兒(其實這是每個人都有的本質),與長年被「社會化」的我,有著非常強烈的對比,以往我看到女兒存在著很多「問題~需要被糾正的」,但當時我一直不知道有問題的其實是我「已被教化的腦袋」。女兒表裡如一及只活在當下的展現,就是我「恐懼的來源」;因為社會化教育似乎一直強調每個人都要表現「美德」,把它的重要性放大到需要「與自己的每刻真實感受做斷捨離」,所以女兒的整體表現都在每刻「挑戰」著我長久建立的信念。

為什麼我會相信輔助式教養模式及瑟谷教育理念適合女兒呢?其實都是因為女兒的日常真實需要,我開始發現女兒表現的行為所反映出女兒背後的特質是什麼,像是透過相處去了解她這小孩是如何運作的(重新認識她並記下這就是她的說明書一樣)。最後以她的特質去考慮想試行的模式理念是否可以迎合女兒的實際需要,首要就是:給孩子的自主性丶空間及時間丶情緒支援丶陪伴方式丶對孩子的信任及尊重等丶是否有足夠的彈性及以人性化的角度去融入並實踐出來。最終因為聽完瑟谷講座內所分享的理念而被深深吸引,所以也隨即去體驗參與其社群中。

在瑟谷社群中最深刻的印象是:不會有人去太過注意你的丶不需要特別做什麼去證明自己丶容許在每個當下做真實的自己丶真的想做什麼都可以(在不影響別人的情況下)丶放下成人權威下的職員與孩子之間的相處方式丶孩子的笑容及暢所欲言的自由丶孩子的滿足及自信感丶職員的從容及對孩子的重視丶自由自在的氣氛丶一大片青翠的草地與高山藍天自的畫面丶清新的空氣丶孩子間的時而爭吵時而糖黐豆丶孩子的投訴丶孩子與職員每天都玩的捉怪獸遊戲放風箏踢足球丶大家一起坐小巴往來校中的嘈吵聲丶職員間的互信/團結/光芒丶瑟谷法庭的魅力及溫柔的力量丶瑟谷精神存在於每一呼一吸之間⋯⋯思念那種讓所有人事自然發展的味道⋯⋯

在真實環境中體驗到的瑟谷精神,讓我開始看到自己與女兒實踐的可能性,因為精綷在於「讓每個人做自己·展現自己·守護及重視孩子的內在力量及選擇·一視同仁·不作比較評價地尊重每個獨一無二的生命⋯⋯」不能盡錄,只能感受。

在完全重視每一個生命的形態展現下的共同生活方式,充滿活生生的火花丶內在的成長丶坦誠的情緒表達丶自然的磨合⋯⋯都在瞬間呈現。過程像是⋯⋯沒有確實的終點/目標⋯⋯同時又是⋯⋯每個當下既是開始也是終點⋯⋯永恆地交織⋯⋯永恆地變化⋯⋯生生不息⋯⋯

我個人認為,瑟谷精神不只是教育理念丶養育技巧丶生活智慧⋯⋯似乎是關乎整體性的關顧⋯⋯適合每個人成長的心法💗所以無分「您」被社會評價為什麼的孩子都是合適的,而是一個可以讓每個人都真實地感受到「愛」的空間。在不把孩子強塞於任何限制的框架下,而是讓孩子按與生俱來的生命藍圖建構出自己的人生。

至於輔助教養模式,也是讓我可以更確定如何去協助孩子而不防礙其特質的相處方式。這種教養模式的主要理念是:

1)憐愛自己:父母照顧內在的需要,疏理童年陰影

2)滋養孩子:父母以最大的同理心支持孩子做真實的自己,滿足孩子的情感發展需要

3)互相支持:父母建立互助社群,合力善養孩子,共構未來

在實踐中,瑟谷與輔助教養理念都是合併在一起的,也就是父母/陪同者需要把理念的精神與自身結合,由內至外散發出來的一種內在內化身教,這就是我在實踐中的感受。期待能與喜愛這些善養理念及自我成長的家長們(被社會評為特殊需要孩子的家庭)共構未來。

寫於18/11/2021 Facebook page: Tan’s Raw and Life

自發繪畫🎨
夏天時可以放水玩水
與喜歡的動物互動
完全按自己的身心需要選擇活動及參與時間
可自由踏水
令人陶醉的陽光、空氣、日落、草地、空間、氣氛、人群、自由、自主
優雅的環境、廣闊的空間、貼近大自然


#相片是女兒在瑟谷社群的時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