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驚險給我的體驗

對自己的認識越多越深讓我知道如何對待他人、如何不造成傷害下去溝通、去愛、去陪伴、去思考、去行動、去協助

上星期某晚珮妍突然間望住我,用手指指著左邊耳朵說:「耳仔唔痛吖!」(翻譯即是現在耳朵感覺痛楚,想不要痛)。於是我拿了一個小電筒照下她的左耳,竟然發現有一些藍色的棉花在裡面。回想一下應該是前天珮妍開始突然要求用減嘈耳塞代替隔聲耳筒開始。當時她要求我拿藍色棉花棒給她(因為她每天都會用濕的棉花棒清潔耳朵),我沒有追問她用來做什麼,後來偶然看到她把藍色棉花棒的棉花摘了出來放在耳塞未端,再把耳塞連棉花一併放進耳孔,我才估計她是因為耳塞可能有些鬆,所以想到加添棉花讓耳塞會緊貼耳孔一點的方法吧!當時我勸阻女兒不要這樣做,說棉花可能會塞住耳孔,但珮妍仍然憤怒地堅持,所以我沒有阻止她,只提醒她一會兒要拿出來。之後因為我看見床有藍棉花的痕跡,所以認為她已經把所有棉花取出來了。


昨天開始,珮妍只戴了右耳減嘈耳塞,我也不以為言,可能是因為耳朵不適所致,今天她終於因為感到痛而告訴我。發現後我也感到有點緊張,而女兒也因為知道我要把棉花取出來開始感到驚慌。


我嘗試用竹耳挖把塞住的棉花挖鬆拿出來,但因為棉花不鬆也因為位置也頗為深入,怕弄不好會把棉花越弄越入,可能因為棉花這樣的深入,珮妍變得更加因細微的觸碰而感到不適與驚慌。其實我自己也非常緊張,左手要拿著小電筒,右手要拉後耳殻再以不觸碰到耳道去挖出棉花,令我身體一直出汗發熱。這方法不成功後,我試過用細小的幼鉗也不行。前前後後女兒容許我嘗試了好幾回,但也未能取出,使她變得既驚慌又煩燥,同時我感到她也知道是自己造成的,所以表現出很大的憤怒。我深深體會到她的憤怒不是衝著我而表達,也並非不滿我的表現,我相信她知道我正在努力尋找方法去幫助她,但她的內在情緒就如風暴中的浪一樣,沒法停止且不斷湧現,所以珮妍的表情舉動都表現得非常波動、激動、敏感!


當我試了數回後,珮妍開始哭起來及拒絕再試。我就在旁邊陪伴她及幫她抹眼淚,她憤怒地拒絕我替她抹淚,我便停止任何舉動坐在附近,聆聽她的哭聲也靜觀自己內心及身體的狀態。雖然我心知為了女兒的安全,我一定要清除耳道內的棉花,但同時我也知道我不能再鼓勵她以「為她好」的大前提去讓我嘗試。這刻我必須放下「我的期望及一定要盡快解決的渴望」,因為珮妍已經不能負荷內心湧出來的恐懼。我知道這才是我此時此刻此地應該做的,也是對珮妍來說「最好最合適的當下選擇」。


在這段停止行動的時間,我在感受內在正在翻騰的波動、身體發熱的溫度、理性思考的浮現⋯⋯丈夫知道狀況之後,我感到他曾以安慰式的說話安撫我:「唔緊要啦!佢唔肯咪由得佢留住棉花囉⋯⋯都冇辦法架!佢唔肯俾你幫,又唔肯去醫院!」(不要緊吧!她不想便由她留住棉花,也沒其他辦法吧!因為她不容許你協助,也不願意到醫院!」」。我一邊在休息,一邊在想,我怎樣才可以既讓珮妍感受到我的同理,又實際上幫到她呢?因為始終她已經感到「耳仔痛」,似乎也不能一直留著棉花不理吧!


於是我開始回想剛才幾次嘗試中的情況,記得曾經使用過的不同工具的實際感覺及功效,也思考為何我未能成功呢!於是我拿了一支棉花棒扮作珮妍耳內塞住的棉花團,我開始用我剛才試過的工具去嘗試把棉花頭弄散及拔出來。最後發現只有一個尖咀鉗可以有些微夾到緊實的棉花頭的頂端,但因為鉗的尖端本身太滑,所以總是不能靠那少許的抓著力而拔出棉花團。珮妍的情緒稍為平復後,我把這些發現告訴丈夫。丈夫提議我看看那個尖鉗的末端是否有微細的橫凹凸紋,我發現最幼的尖鉗末端沒有橫紋,而另一個粗少許又不太尖的鉗有橫紋。丈夫說只有橫紋的鉗才可能有機會抓到棉花團鬆起的棉絲,所以我鎖定了合適的工具了,也嘗試了用它在棉花棒上模擬試過,是最有機會做到的工具!感謝丈夫的理性分析及對工具的認知🙏🏻


於是過了一段時間,我走進房間找珮妍,她的情緒看似平伏了,我對她說:「珮妍呀!我知你很怕媽媽替你弄出棉花,會感到害怕,又怕會痛,但我知道如果不取出來,你耳朵可能會越來越不舒服。我找到合適的鉗可以再試下,好嗎?」珮妍聽到後,用叫聲來表達她的心情,但她的舉動似乎也在表達「願意給我嘗試」(頭部打側了)。於是我嘗試清空自己,全神貫注在我的動作及用眼睛觀察,左手拿小電筒,右手拉後耳殻及用橫紋鉗輕力,以不觸碰耳道為目標,重複打開鉗子及抓住棉絲的動作,其實只能憑感覺。數回之後,棉花鬆出來了!我非常之興奮!親口說感謝珮妍容許我嘗試!之後珮妍要求我替她搽香薰油,於是我再用電筒查看她的耳朵,原來還有些棉花在內,再次用相同的方法去試得到女兒的合作,突然珮妍驚叫一聲,最後的棉花團也取出來了!我真的非常感謝這次的經歷!我可以在表達我對珮妍的同理下取得她的信任而幫到她,體驗到因過程中所產生的情緒、想法、言行、矛盾、焦慮、失敗、嘗試、選擇、溝通、分享、創造、成功、興奮、感謝⋯⋯是我們一家三口珍貴的回憶及成長!

這是珮妍自製的照片,很像我那晚的心情😆

可能大家都會不約而同地想:如果不成功怎樣呢?我發現當自己嘗試用更多時間專注在投入「當下每一刻」,去做認為要做的,心想的自然事成,皆因我所有的心念及力量都投放在專注的事上,沒有想其他可能性,不過份幻想及期望,而是全然投入去想如何能夠做到及調整自己,成功機率自然提升,這是我的個人感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