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莫名的憤怒》

憤怒只是一種流動的內在動力,具破壞性的憤怒也是一種強烈的流動訊息!

日常生活中,珮妍的表面行為總會令在社會化教養模式下成長的人難以理解。她那種「只活在當下」的力量,以往因為我不明白,誤解了她就只是評估中所述的狀態:自閉症病人丶行為及情緒問題兒童丶多種障礙(智力丶言語丶社交丶讀寫理解丶感覺統合)。

後來深入認識她後才發現她「就是一直在表裡如一地展現自己」,就只是這樣子,沒有其他。感覺就像「玫瑰花🌹在展現自己」,如果你認識「玫瑰花」,我會清楚明白它的需要丶它的形態丶它的生長週期丶它是帶刺的。如果你不認識「玫瑰花」,你可能會用自己認識的東西去「批判它,評價它」;也可能會用好奇及欣賞的角度去「了解它,紀錄它」;如果你給它的刺傷到,你可能會「責備它,羞辱它」;也可能會「理解它在自我保護」。

「玫瑰花」知所以是「玫瑰花」是因為某天被某人給予它「這個稱呼,這個名字」,「玫瑰花」卻從沒在意「別人怎麼稱呼它,怎樣評價它」,因為「什麼」都沒能「改變它分毫」。「玫瑰花」以「如一」的方式去「面對」每位與它相遇的人,笑對每個評價與欣賞,不被評價傷害,也不被欣賞自喜,因為「玫瑰花」就是「生命存在的證明」,一個獨一無二的生命在「當下盛放」,別無他了!

女兒的「莫名憤怒」對一般人來說像是「玫瑰花具傷害性的剌」,期望可以把所有「尖刺」都「削走」(糾正或控制其行為),不令自己受傷。對「玫瑰花」來說,「尖刺」是它與生俱來的其中一個展現姿態部分,也是「玫瑰花」整體的「獨特」。「這獨特」(尖刺)的目的,並非只有「傷害」,並非只有「保護」,它是整體中的元素。「這個獨特」會隨著遇見它的人心中的信念及經歷而有不同的傳譯及意義,然而它永遠沒有一個絕對正確的答案或定義,因為一切都是「因為需要存在而存在」,也同時「一直在重組一直在變化」,「流動中的憤怒情緒」與「成長中枯委中的尖刺」似乎都只是一個生命成長中的部分畫面,在展現其生命的變化及獨特,在每刻真心真意地「活出自己」!

對於我來說,珮妍日常的憤怒也是我內在成長的關鍵,它給予我:

1)面對自己內在波動的機會

2)認識自己的憤怒及其對身心的時刻變化

3)去理解一個憤怒的人及其破壞性行為的動機

4)了解自己內在的慨念丶信念丶認知丶覺察

5)發現仍需抒發及接納的內在情感及想法

6)感受到自己有力量在每刻去創造全新的我

7)感受憤怒的人的痛苦丶傷心丶自責丶不足感

8)探索怎樣協助丶聆聽丶陪伴憤怒的人

9)不帶批判的心去感受及同理憤怒的人

10)機會去明白我對別人的觀感及反應都是來自於自己內在對自己真實的的看法

⋯⋯還有更多不能言喻及描述的感受⋯⋯

「當你在自己感到憤怒時,把身體停下來,閉上眼睛去用全身感受憤怒的熱力丶能量丶衝擊力丶爆發力丶變化力丶生滅的速度⋯⋯當你認識自己的憤怒⋯⋯你將不會視「莫名的憤怒」為「莫名」⋯⋯因為你體驗到它如何產生丶如何提升丶如何退下丶如何起伏⋯⋯你將明白别人的莫名憤怒的感受是怎樣的⋯⋯也將變得更能理解憤怒的人了。」

「莫名的憤怒」並不「害怕」,它只是一個充滿動力的訊息。這就是我多年來日夜面對女兒的突發性憤怒得出的個人感受😌🙏🏻

#相片是珮妍睡前因憤怒而畫面的圖案

#珮妍一直在憤怒時尋找不同的方法去抒緩自己

#她只是在那個當下活出真實的自己像鳥兒會飛一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