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某天的靈感

境隨心轉

有人說:「讓你感到痛苦的人或事,都是來告訴你,你這刻有什麼信念及想法是扭曲的」。

聽後,在生活中我慢慢更加把專注放在覺察身心浮現的感受,觀察感受產生那刻的念頭是什麼,扭曲的是什麼。這樣可以協助我把「火頭」避免拋向人或事,把探索方向回歸自己的內在。

最近時常在想,在每刻遇到的事情,對「每刻」都在重組及變化的「我」來說,其實帶著什麼深層意義呢?事情的發生丶事情相關的人丶「我」與人及事情的關係丶「我」對人與事的想法⋯⋯不知不覺組成了每瞬間的「我」⋯⋯也同時組成了不同的事件⋯⋯透過每刻的選擇⋯⋯成為人生的過程⋯⋯生命似乎就是一個又一個選擇的機會⋯⋯也是一個又一個正在創造的時刻!

童年時在社會中感到的傷害,令我細心記下自己曾經體會過的感受丶情緒丶想法,看到它們在成長中一直對我每個選擇中的影響,發現了很多存在已久及已經不合時宜的扭曲執著的信念,繼而開始了持續去實踐「接納及放下」的人生方向。

原生家庭中,爸爸讓我感受到溫柔丶溫暖丶體諒丶接納,媽媽讓我練得一身社會中需要的技巧及母親對子女的期望,妹妹讓我體會到做姊姊的歡樂,弟弟讓我看到中立客觀但親和的演譯及實現理想的可能性。

被評為自閉症及智障的女兒令我離開社會化虛幻的日常丶回歸真實的生活丶面對真實的自己丶放下限制式思維丶重新活在當下。

女兒的情緒激動爆發令我看到自己童年陰影丶抒發久藏的情緒丶面對及接納自己丶不再視自己為受害者、尋回自己的價值及力量丶找到自己熱愛的園藝興趣丶開展了寫作分享的習慣丶開拓以自己喜好及需要的理想生活。

丈夫的理性思維丶情緒表達方式丶生活態度丶生命的意義丶飲食習慣丶育兒模式,都與我有很多不同,讓我能明白每個人的獨特及選擇從沒高低好壞之分,令我更容易看到自己內在的波動丶念頭丶情感渴求丶人性及人的本質,成為我生命中成長的其中一大重要的催化劑。

女兒近來青春期的作息時間日夜顛倒,令我更加靈活運用時間及彈性按需要休息。女兒最近比以往更加需要我貼身的陪伴,無論是睡著還是醒來她都比以往更為敏感,只要我離她去洗手間或移動一下,她便會感到不安,這種像「房中禁足」的情況令我深深體會到⋯⋯縱使身體的活動範圍被限制會感到不適,但「內心」的自由及平安也可以不受影響的。當然內心也不時會因身體上的限制而波動起來,但也是一種體驗吧!

病毒丶疫苗丶社會性恐慌丶烏俄戰爭,令我反思生命意義丶面對死亡的恐懼丶在意見分歧中找到愛及尊重丶今後人生的主要方向。

每個人的家庭背景丶遭遇丶體會都是獨一無二的,沒有人能夠替「我」經歷,也沒有人能拿走任何「我」必經的過程,皆因這一切都似乎只是為了讓「缺一不可」的「每個我」去成長,更貼近「愛」。

最近越來越覺察並確認自己以前一直活躍地困在自製的人生虛幻中。大部分原因似乎來自於:認為並且深信自己有所不足/沒有價值/我不夠好/我沒辦法做到/我是多餘的/我是垃圾/我什麼都做得不好/我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我不知道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麼/我不知道我應該做什麼/從沒想過自己想成為怎樣的人。

在這兩年的「自主生活」,我花了大部分時間去感受自己但放下思考去認識自己丶嘗試因應相同的感受下試做不同的選擇,再觀察過程中的感受及結果丶在無數次的經驗中詢問自己內心的渴望,從而開始去逐步滿足所有水深火熱的渴求及長期不被滿足的忽視感委屈感。

過程中我不斷觀察身邊一些在社會眼中成功的人,或眼看表面感到有能力的人(經濟及工作上),不一定有穏定的平安喜樂幸福。反而,一些內心長期處於平安喜樂幸福的人,對外界眼中成功丶富有丶權力丶慾望⋯⋯渴求不大感興趣,但卻總是充滿活力及動力丶熱愛生命丶默默的為自己的理念而堅持丶為理想進發。我深深感受到他們心中滿滿的富足感丶對生命及大自然的信任丶強大的內在力量丶表裡如一丶一視同仁丶無私分享丶謙虛⋯⋯的特質。因此,「我」也越來越願意真心的「臣服」於生命,越來越心甘情願,無畏無懼地投入自己的生命藍圖,用心感受及體會當下的每個經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