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涵
胖涵

喜歡運動、電影

樂齡體適能

人終究會老,沒辦法避免,那只好預防了。

這次趁雙十連假,來到一個風光明媚的校園參加「樂齡體適能檢測員」、「樂齡運動健身教練」的課程


這是一個連續三天的課程

第一天-樂齡體適能檢測員

第一天課程內容就是在教如何檢測樂齡族的體適能,一開始先學些樂齡族的生理,也順便說明一下台灣人口老化的問題,再來就是講解每一個功能性體適能檢測項目為何,為什麼要做這樣的檢測,檢測該如何進行、需要哪些工具、有哪些術語、該注意的事情等等。

樂齡族的功能性體適能檢測項目總共有9項,其實不外乎就是在測驗他們的肌力、心肺功能、柔軟度、反應、平衡等等的。藉由測出來的結果,知道他們比較缺乏的是哪一塊,在加以加強,盡可能減緩他們的老化。

下午就開始實際演練,並且加上考核。其實已經距離這樣學完馬上考試的高壓生活已經很久了,所以不免還是緊張到不行啊。

坐姿體前彎,不過方式試坐在椅子上做檢測。(照片來源:玉山高中推廣教育中心)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不再年輕了,第一天下課回家,可以算是累到快虛脫阿。回家真的可以說是洗洗睡。


第二、三天-樂齡運動健身教練

這兩天的課程應該算是第一天的延伸,因為檢測員會將檢測出來的結果告訴健身教練,這樣才可以讓教練知道這位樂齡朋友需要加強哪一個部分,教練就可以針對他所需要加強的地方設計一整套可能30分鐘又或是1個小時的運動課程。

今天的課程當然就更深入、更有難度了。除了講到樂齡族的生理學之外,還講到了樂齡族的心理學,教練也以他個人的經歷來分享,問底下上課的我們,我們真的了解這些樂齡族朋友們嗎?

其實我自己也有照顧老人的經驗,因為我外公偶爾需要去醫院就醫,有時就需要我去醫院陪伴他,一開始都是使命必達的,但...久了之後呢...,或許就像俗話說的「久病床前無孝子」了吧。雖然我並沒有因為常常這樣東奔西跑而對我外公態度很差,但,有的時候還是會覺得有點累了阿。

其實那天聽教練在分享他在帶樂齡族運動時所遇到的種種,不經讓我覺得有點眼眶紅紅的了。

照片來源:玉山高中推廣教育中心

話鋒一轉,中午吃完飯後,就叫我們到大禮堂來集合,這感覺就不太對勁了。

果不其然......

照片來源:玉山高中推廣教育中心

從第二天下午開始一直到第三天中午,都是我們的運動時間了

當然教練除了教我們一些基本的運動動作外,也教我們很多輔具的使用,像是抗力球、彈力繩、礦泉水等等的。

(只是我實在很好奇,這些運動樂齡族真的做得來嗎?)

但其實教練說的也很有道哩,我們不要以為樂齡族做不來,就不讓他們做一些運動,或是就讓他們操作一些靜態的活動,這樣對他們的健康一點幫助都沒有。

教練說,你們去社區是要帶大哥大姊一起流汗,不是帶大哥大姊玩桌遊的。

第三天下午,我們再度進行考核。這次考核內容是,簡單自我介紹、介紹運動對他們有什麼幫助、還要有一些詢問關心的動作、調整牠們的體態、3個有氧動作+3個下肢肌力動作(一個動作4個8拍),最後再帶他們做伸展操,以上內容在6分鐘裡面要全部完成,伸展的重點是要教他們怎麼呼吸,告訴他們做伸展操的原因是什麼,並不用完全伸展完。

但....其實這些要在6分鐘內完成,其實還是有一定的難度阿!!!

聽說今天會通知有沒有考核通過,我也還在等待,希望會通過。

雖然這三天真的很辛苦也很累,但我帶了一雙鐵腿回家,也算是收穫滿滿了吧!?

根據統計,台灣老人被照顧的時間平均是9年。

台灣平均年齡上升、生育率降低...等,都導致我們成為超高齡社會的日子越來越近。預計2025年我們就會有20%的人口是65歲以上的長者。

生而為人,我們沒有辦法避免生老病死,我們只能選擇要怎麼度過未來的生活。與其躺床9年,不如選擇可以獨立生活,這也是樂齡族體適能最大的目標。

要活就要動,大家一起動起來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