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抛砖
葡萄抛砖

不能深入了解当下的切肤之痛与群体狂欢,而缩在一角,故作忧郁,举足无措,我为我感到羞愧、愤怒。

瘟疫,就是一场瘟疫。

瘟疫不是考试,你所说的九十分、五十分背后是遭受痛苦而逝去的生命。他们再也看不到今日你看到的太阳,再不能如你一般牵着爱人的手。你说的答题人,在答题时,许多居家隔离的人为今日的米、菜发愁,担忧工资、房贷和车贷。

瘟疫也不是战争。战争的发生总有其政治、经济甚至宗教的理由。瘟疫呢,总连着自然与人的关系。瘟疫感染人前,会问你是盟军还是敌军吗?

瘟疫就是瘟疫,它会带走人的生命,扰乱社会秩序,将无能治理的遮羞布毫无感情、快速利落地撕落。华丽的丝绸下,蛆虫成群,污淖粘稠。怪不得以前总闻到阵阵恶臭,刺鼻熏眼。现在,看到了原因。

瘟疫会让生者悲痛、无措,然后反思。但谁知道还会让一些人心生侥幸并嘲讽遇难者。你们欢呼胜利,就像在葬礼上吹《百鸟朝凤》,新坟前跳《江南style》。你们觉得自己很有创意,发现了新的艺术形式,自得自傲。

你们不难过还不允许别人难过。你们不哭泣,还要捂住哭泣者的口鼻。你们害怕往前走,还要捆绑勇敢者的脚步。

你们觉得逝者的家属、滞留武汉睡车库的农民工认为这是一次考试、一次战争、一场证明制度优越性的大胜利吗?

这场瘟疫有几分天灾几分人祸,我很难算清。但有一件事我很清楚,渎职失职的恶人仍安稳坐在那里。他们会得到你们的颂扬与祈祷,幸福地度过一生。而有些人,在2020年的冬天,悄无声息地走了。我不知道他们的名字,正如我会永远记住“幸福者”的名字。

瘟疫,对于我们而言,是一场瘟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