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枚小确幸
一枚小确幸

雜志編輯 | 寫詞人 | 業餘畫畫尚未到家 | 二手書店店長 | 不安分的雙子座 | 愛貓不養貓 YT/FB/IG:一枚小確幸 A Little Bliss FB/IG:小如繪畫筆記 RuyunSketch

風向,也許註定一輩子都在尋尋覓覓

(编辑过)

銳利的目光,似乎快要把我內心深處看穿。您擲下的那句話,聽進耳裡,卻瞬間沉重了我的內心。我慚愧地低下頭,避開了彼此眼光的接觸。

其實,我也並不是沒有認真想過您這個問題,只是在年輕氣盛的那些年,更多時候我只能憑藉自己單薄的力量,努力、誠懇地獨自摸索、跌跌撞撞。

曾經想過,如果一開始我就遇到一位好老師,足以讓自己一心一意、腳踏實地跟著學習,也許就會平穩成長,不必漂泊浪蕩那麼多年了。

記得剛畢業那年,我當了D的小助理,D以臭脾氣負名,許多人都在看我什麼時候會被「罵」走。不「罵」不相識的我們,後來培養出了默契,我甚至笑說「一日為師終身為父」,不料D卻比我更早離開了。D離開後,打過一通電話給我,除了諄諄教導,也為我加油打氣,令我感念至今。

再後來,我不用當小助理了,卻必須打雜,也必須自己獨當一面。可是,我卻始終覺得自己資歷不足,依然心心念念想要找到一位可以教導自己的導師。

直到被安排和K一同出差,我仿佛找到了對影視製作的熱忱,跟著K大街小巷地跑,通宵熬夜地剪片,互相學習,共同成就……

可惜,這也只是曇花一現的「革命情感」,任務完成合作結束後,大家只能各自珍重。沒想到,音樂創作的因緣卻在這時成熟,把我拉向另一個軌道。

踏入錄音室錄歌的那次,E透過麥克風示範教導我如何唱歌。也許對E來說,這也只不過是在執行一位錄音師最基本的責任,我的內心卻激動無比。面對自己喜歡的事物,終於不用膽怯怯地盲目摸索,除了感覺自己被「肯定」,也被「認真教導」,不禁淚灑錄音室……

近年來,漸漸有感自己年紀不小了,這是普遍上組長或主管的年齡,我卻依舊還在尋尋覓覓一位可以引領、提攜自己的老師。心中明白,已經沒有多少時間可以讓自己從零學起,只能根據自己原有的天賦去磨煉和加強。所以,我也曾經厚著臉皮,跟配音老師表示自己想要拜師。只不過,現實和理想始終有個差距,除了不在我們掌控之中的緣分,還有金錢。

也許,我找不著老師的原因也並不完全是外在因素,更多是因為自己內心並沒有堅定的方向。面對未來,我更像是在碰運氣,付出那一丁點的努力,卻奢盼一切都能水到渠成。火力不曾集中,就只能藉著這些年累積到的「雕蟲雜技」來自我安慰,還沾沾自喜。

換個角度想,也許有好多「老師」已經出現在我的生命中,而我卻不自覺。他們也許以「逆增上緣」的形象,為我帶來磨礪。每一次的過關,我就會變得更堅強,更沉穩內斂,也更豁達。只是,我是否每次都挑戰成功,抑或是不斷在同樣的點上卡關呢?這只有自己最清楚。

如今,我又回到了職場,也選擇了以文字為主的職業,希望自己可以趕上時光的列車,抓住理想的尾巴,並給自己多一次的嘗試。期許,自己對這一期生命能有一個無悔的交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