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枚小确幸
一枚小确幸

雜志編輯 | 寫詞人 | 業餘畫畫尚未到家 | 二手書店店長 | 不安分的雙子座 | 愛貓不養貓 YT/FB/IG:一枚小確幸 A Little Bliss FB/IG:小如繪畫筆記 RuyunSketch

說夢話

(编辑过)

你睡覺會經常發夢嗎?我會。

我幾乎每天都有夢,尤其生活壓力大時,夢境更是讓自己疲累不堪。睡眠中,經常夢見自己不斷地想要完成任務,無奈兜兜轉轉,與夢境裡的人物糾纏不清,就是無法如願以償,醒來後被一股事倍功半的疲累感籠罩著……

根據思想家弗洛伊德的說法,“夢”是人們內心的慾望和焦慮的一種表現。至於中醫對做夢的解說就更有趣了,表示和人體器官有關。好比夢到白天發生的瑣事,表示一個人睡眠淺,意識還在活動,做夢的人消化功能(胃)、吸收功能(脾)不好,以致魂休息了,魄還在工作。而經常夢到一些離奇的、跟自己生活無關的夢,則跟肝臟有關,“肝藏血,血攝魂”,做這些夢的人收不住血、藏不住魂。而作怪夢、噩夢,好比夢見自己墮樓、被追殺、被動物咬等等,則被認為是腎的問題,因為腎在人體主驚、恐,如果腎氣或腎精受到傷害,往往會做一些比較驚恐的夢。

以科學的角度來說,“夢”是一個人在睡眠階段產生的一種想象,連帶影像、聲音、思考和感覺。“夢”主要發生在快速眼期(rapid eye movement, 簡稱REM),眼球在這階段會快速移動,身體肌肉會放鬆,呼吸和心跳速度會加快。“夢”也可能發生在其他睡眠階段,不過發生在REM以外的夢比較難記憶。

你告訴我,你幾乎都不怎麼發夢,我笑著對你說,我若每天將自己的夢記錄下來,都可以出書了,書名就取為《夢遊記》。

話說,今天清晨又發夢了,夢見路上有好多死掉的大蟒蛇。從夢中驚醒,趕忙搜了一下谷歌,從周公解夢的角度來說多是吉兆!記得媽媽以前也說過,夢到蛇表示有桃花運。好吧,就抱著看星座運程的心態,好的運程就照單全收,壞運程就一律不准!哈~

雖然說,有時候在夢中會很累,但是也有相反的時候。有些夢反而讓自己覺得美好,反觀現實生活則讓人太累了。《永嘉大師證道歌》裡有那麼一句「夢裡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說明夢的本質是顛倒的。難怪從輪迴生死的大夢中醒來的人,都被稱為「覺者」。

無論美夢、噩夢,都不要染著,只要醒來就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