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枚小确幸
一枚小确幸

雜志編輯 | 寫詞人 | 業餘畫畫尚未到家 | 二手書店店長 | 不安分的雙子座 | 愛貓不養貓 YT/FB/IG:一枚小確幸 A Little Bliss FB/IG:小如繪畫筆記 RuyunSketch

讀後感 | 《我離開之後 What to do when I'm gone》

(编辑过)
我離開之後
如果我們最後都會死,那為什麼還要活下去?活下去最好的理由,恰好就是死亡。想像⼀下,如果我們永遠不會死,你會在這⽆限的⽣命中浪費多少時間?

今天看了一本特別的書,題目叫《我離開之後 What to do when I'm gone》,是一本母親寫給女兒的人生指南本,插畫家女兒哈莉在某個失眠的夜晚,意識到母親總有一天會比自己先走一步。她害怕地想像母親死後的各種可能情況,想像她會錯過多少重要的時刻。隔天早上,她要求母親蘇西寫一本「媽媽離世指南」給她,逐步指導她如何度過沒有母親陪伴的日子。

書本的文字雖然不算多,而且還附有插畫,含金量卻不低。作者以幽默的口吻,來聊關於死亡和人生,透過小標題,提供了女兒從自己離開的第一天到第兩萬天,如何把日子過好的許多方法,建議看似簡單卻又充滿愛和機智,包括了「煮一鍋咖哩治療心碎」、「想念我時唱一首歌」,或是「記得對自己的身體好一點」。內容間中,也有觸及友誼、戀愛、懷孕生育、兩性婚姻的相處、子孫、老病死……讓人莞爾一笑的是,還附上了傳承自奶奶的食譜。母親對生命的豁達,再搭配女兒哈莉真摯的插圖,讓這本書充滿了親子之間的溫暖。作者仿佛化身為一個老靈魂,為自己的下一代留下最真摯的祝福。

我從來未曾想過自己某天失去母親以後,日子會過得怎樣,如今也還會為了瑣事和母親慪氣。但是透過這本書,開始去省思關於無常和珍惜的課題。

如果你對某⼈感到⼼煩意亂,很可能是因為你在乎這個⼈。早點上床,好好睡⼀覺。第⼆天早上,設想⼀下,如果5分鐘後⼀顆流星將撞上地球,把你住的地⽅夷為平地,你還會為誰對誰錯煩⼼嗎?還是說,你只想緊緊抱住對⽅,永遠不撒⼿?你看,問題不是解決了嗎?

曾經在感情中失意,經歷過分手,也曾經失去朋友,失去自己心愛的寵物,這些經歷都讓自己發現,當無常來襲時,心會陷入深深的無力感,這些悲傷的日子並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坦然釋懷,然而日子還是要繼續過下去。

我離開之後,不只留下悲傷。死亡並沒有帶⾛⼀切。你和那些珍貴的回憶⼀起被留了下來。那些影像、聲⾳、味道,記錄了我們在⼀起的點點滴滴。

生死,本來就是一件莊重的課題,我們在間中經歷了純真的童年,也經歷了年少輕狂,如今來到了思考生命的熟齡階段,未來還有長輩的生死、自己的衰老病苦。這些課題,沒有人能倖免,能夠順利走完一生,也算是一種福氣了。好好珍惜目前所擁有的的人事物,也盡量珍惜光陰,善用此生,盡量不要留下任何遺憾,我想,這輩子也算無怨無悔了。

不要停滯不前,⽆論是⼯作還是⽣活。不要沉浸在過去,也不要原地踏步。想像⼀下,如果沒有任何⼈、任何事讓你感到畏懼,你想去哪⾥,想做些什麼呢? ⾏動起來吧!
《我離開之後:一個母親給女兒的人生指南, 以及那些來不及說的愛與牽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