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枚小确幸
一枚小确幸

雜志編輯 | 寫詞人 | 業餘畫畫尚未到家 | 二手書店店長 | 不安分的雙子座 | 愛貓不養貓 YT/FB/IG:一枚小確幸 A Little Bliss FB/IG:小如繪畫筆記 RuyunSketch

《瀑布The Falls》電影觀後感

電影題目是《瀑布》,但對我來說,瀑布只是吵雜,她們面對的更像是生活的激流暗湧。在浮浮沉沉之中,兩母女還是努力撐下來了。

整部電影氛圍很悲,卻又蘊藏著微微的暖光。主角品文(賈靜雯飾)在疫情之下被迫隔離,除了失婚的失落、女兒的忤逆、再加上職場的挫敗,導致一些無心的話語成為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瀑布》在去年金馬獎獲得最佳劇情片,導演鐘孟宏同時也是編劇,他似乎想告訴人們,現實固然無情,人與人之間卻依然有溫情。從家裡發生火災、被公司辭退、銀行催繳、房子要被拍賣還被坑…這一連串生活災難之中,劇情故意安排了小靜同學、幫傭、陳主任等這些溫暖角色的出現,讓人覺得特別暖心。

賈靜雯飾演羅品文

無論是飾演患上思覺失調的母親賈靜雯,還是飾演被迫一夜長大的女兒王淨,在2個小時9分鐘的劇情裡都發揮得很好。兩位優秀的演員以精湛的演技,隨著劇情帶給觀眾絲絲入扣的情緒轉折,賈靜雯也透過此部電影在金馬獎榮獲最佳女主角,屬實至名歸。

我個人覺得,這部電影最大的價值在於,讓觀眾對思覺失調症有了更多的了解,進而提高人們對這些病患的同理;最難得的是,透過小靜這個角色,給大家做了很好的示範,教導大家關於如何「陪伴、理解、關懷」的技巧。媽媽說家裡進蛇的那幕,如果我是小靜,恐怕不及格。

王淨飾演小靜

其中有一插曲,飾演病患的魏如萱在醫院走廊唱歌,我特別喜歡這一幕,它就像是整部電影的呼吸口,仿佛告訴說,生活再不堪還是可以高歌一曲。

親情,本來就是人生的一大課題,讓人最無力的往往是因為相愛相殺;看這部電影雖然從頭到尾就像被瀑布衝擊,不過兩位女主身上皆散發出一股水來土掩的毅力和沉穩,電影結束後,讓我感覺異常療愈。

生命像被瀑布衝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