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枚小确幸
一枚小确幸

雜志編輯 | 寫詞人 | 業餘畫畫尚未到家 | 二手書店店長 | 不安分的雙子座 | 愛貓不養貓 YT/FB/IG:一枚小確幸 A Little Bliss FB/IG:小如繪畫筆記 RuyunSketch

雙十一,但願你和自己的心在一起

世界的腳步越快,人心不一定要慢,卻要穩。

為了達到業績,看到成效,人往往忘了初衷,這是資本主義社會所帶來的反效果。

擁有的東西越來越多,理應更感覺快樂,不過卻發現未必。漸漸地,不再是為了供給自己基本的生活需求,而是一種炫耀,證明自己跟得上潮流,證明自己有品位,證明自己有能力。在整個過程中,反而慢慢帶來了自討苦吃的煩惱。

我一開始決定要經營二手書店,也不過是為了清理自己手頭上看過的書,讓房間不再擁擠。卻漸漸地發現,自己看書不再真正地投入享受,有時候只是為了盡快把書本看完,以便可以加入出售清單,讓自己的書店看起來供應不斷檔。

在馬特市寫文,一開始很是開心,因為找到了一個可以盡情抒發,甚至可以安心地分享日常的空間。漸漸地,我卻在意起每一篇文章所獲得拍手的數量,也漸漸地和別人作比較,有時候甚至會逼自己一定要寫一些東西出來。

發現到了嗎?生活中有太多事情,往往讓我們在追逐的過程中迷失了自己,包括很多人想要盡快找到伴侶,往往不是為了與另一半分擔分享,更多是為了讓別人看見自己的感情有著落,不再是剩女或光棍。

最近想很多,想著自己這一年內都在如何過活,再拉遠一點,就開始思慮自己如何經營這一期的生命。不是杞人憂天,也不會很樂天,所謂生命的意義其實不是找或想出來的,而是自己的行動所帶出來的。昨晚我對你說,我不想參與一些看不到意義價值的體制遊戲,如今在朋友圈裡顯得不務正業,不過內心更清楚自己想做對自己也同時對別人有意義的事。

你曾經做過這樣的舉動嗎?就是想象自己快要離開人間,然後寫下自己這輩子最想完成的事情。其實,這個方法和每天睡前寫下感恩的人事物,有著異曲同工的作用,就是讓我們和生命更靠近,讓自己能夠保持正念地活著。

我找到了自己20幾歲的時候寫下的願望清單,發現其中幾個事項已經完成:
帶家人出國旅行
當朋友婚宴主持人
一個人背包旅行
到電視台上班
參加越野賽跑

活著,能夠為自己也同時為別人帶來福祉,是安頓生命最好的方式。但是只是為了別人的眼光,符合別人的期待,那就太可惜了。

今天雙十一,不曉得你/妳忙著將貨品丟進購物車,還是還在感歎自己依然是個光棍?


圖:異次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