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枚小确幸
一枚小确幸

雜志編輯 | 寫詞人 | 業餘畫畫尚未到家 | 二手書店店長 | 不安分的雙子座 | 愛貓不養貓 YT/FB/IG:一枚小確幸 A Little Bliss FB/IG:小如繪畫筆記 RuyunSketch

談寫歌。聊創作 | 紀念文:收到寫歌賺的錢啦!

(编辑过)

繼上一篇提到自己接到寫歌的案子,這一篇就來寫寫,我在寫歌的過程經歷了什麼狀況。

寫給自己的歌,以及寫給公司的歌,差異在哪裡呢?

先了解條件要求

自己平常的創作,通常是抒發個人情感,沒有特別需要遵循的條規,可說是天馬行空的自由發揮;至於寫給商業用途的歌曲,首先需要先了解對方的要求,包括歌曲的用途、想要傳達的訊息,以及演繹的對象等。接下來,也要了解創作形式,是詞曲包辦?還是填詞或作曲。

由於這一次接到的案子是寫給公益活動的主題曲,客戶方首先提出的條件是,希望歌曲能夠傳達正能量,鼓勵癌症病患,並且告知歌曲將會有手擊樂團參與呈現。公司表示已經有人作曲,我就負責填詞。

設定主題架構

填詞一開始,當然是將曲子認真聽一遍,先來感受曲子所帶來的的整體感覺。(通常好的曲子,聽了一遍,感覺就來了,然後就恨不得馬上動筆了)接下來,寫主題曲就像寫文章那樣,一開始得先設定主軸架構,簡單舉例:以一隻蝴蝶破蛹,經歷種種挑戰,再順利飛翔……

歌詞設計

再來,由於主題曲通常會由多人合唱,要讓歌曲朗朗上口,副歌通常需要設計恰似“喊口號”的歌詞。就拿《手牽手》這首抗疫主題曲來說,“手牽手 我的朋友 愛永遠 在你左右”這段歌詞的直白與重複性,就讓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創新思維

其實,說到正能量或勵志歌曲,從《明天會更好》的年代到今天,許多字眼都已經成腔濫調,好比“曙光”、“夢想”、“翅膀”、“彩虹”等等;如果避免不了,就需要從中再創作出新穎的句法和想法,才能讓作品脫穎而出。以之前提到的蝴蝶主題作為例子,如果以“微薄的翅膀也能影響遠方”這樣的詞句來帶出“蝴蝶效應”,這樣一來就能幫助加強主題思想。因此,作者的思想內涵以及文筆功力,將會決定一篇作品的質量。

反復溝通的必要

回到我寫歌的案子,過程並沒有一帆風順。由於是急單,我在當天和公司開會溝通結束後就熬夜填詞,第二天檢查好後就交稿。過兩天,我收到回復,公司要求我再進行修改,主要是曲的部分也有進行了一些調整。這一次,作曲人和填詞人會再進一步溝通,針對第一版本的歌曲進行檢討。除了要通過自家公司這一關,成品的最後通關就是客戶。記得Demo呈交上去後,其中一句的歌詞也配合客戶的反饋做修改。

筆功和音律的掌握

填詞,除了考究個人文筆功力,對音律也要有足夠的敏感度,我本身就有面對一些字眼沒能完美搭配曲調的部分,偶爾需要花比較長的時間來斟酌字眼。不過,我非常感謝公司願意提拔新人,為我提供了一次累積經驗的機會,也讓我發現自己不足之處而下定決定要好好提升自己的寫詞功力。

昨天終於收到寫歌的費用了,特此寫下這一篇,紀念自己第一次通過寫歌賺錢,yeah!

最後,為大家送上一首我個人很喜歡的主題曲《100度C》作為結尾,作者李志清表示,這象征著年輕人的青春沸騰! :)

不需要向谁证明自己已经不一样 会有人看见我的眼神里闪耀的光 用100度C热血燃烧生命火花 在逆着风的地方更用力大声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