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枚小确幸
一枚小确幸

雜志編輯 | 寫詞人 | 業餘畫畫尚未到家 | 二手書店店長 | 不安分的雙子座 | 愛貓不養貓 YT/FB/IG:一枚小確幸 A Little Bliss FB/IG:小如繪畫筆記 RuyunSketch

水彩練習:原來我從小就習慣了打退堂鼓

自信,不能一直通過別人來擁有。

昨天和你聊天,不小心發現自己似乎從小到大都有半途而廢的狀況。

中學時,班長都當到快滿一年了,還給班主任寫辭職信;參加辯論隊代表學校出賽卻想要脫隊,導致帶隊老師來班上輔導我;當選加入學長團,卻覺得自己無法勝任而放棄;大學時期參加電視台主持人面試活動,已經成功進入決賽卻考慮棄賽,躲在廁所給家裡打電話,最後在媽媽的鼓勵下繼續……

就算現在長大了進入職場,每次打算離職,無論心情有多麼煎熬,我卻一次又一次地遞上離職信。細數過去再對比現在,不免心裡一顫。原來,我打從小時候就習慣了打退堂鼓。

進一步分析,終於發現這些林林總總的放棄事件,不外是因為自己對自己沒有足夠信心,才造成的。我並沒有自己想象的那麼糟糕,不然也不會一次又一次擁有那麼多機會,只不過因為自己不相信自己有能力勝任,也害怕失敗,我一次又一次地讓自卑和恐懼戰勝自己,臨陣退縮。

這樣的習慣,這樣的心理,如果沒有改善和克服,會不會一直延續到自己談感情、甚至結婚,也會造成逃婚呢?

不自信,往往是因為自己不確定。不確定,更多時候是因為自己對目標不明確,定位需要調整,以及能力上的匱乏。那麼,與其一再自卑,不如當下就努力增值自己,一直到自己都覺得無愧於心,至於有沒有信心和把握,自然就不會是重點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