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枚小确幸
一枚小确幸

雜志編輯 | 寫詞人 | 業餘畫畫尚未到家 | 二手書店店長 | 不安分的雙子座 | 愛貓不養貓 YT/FB/IG:一枚小確幸 A Little Bliss FB/IG:小如繪畫筆記 RuyunSketch

用清涼的智慧和溫暖的慈悲來關心世間

演說家比賽,成功晉級五強,眼看決賽賽期將近,我卻對決賽題目的演講內容依然毫無頭緒。趁著清晨的靜謐,搜索過往自己寫過的筆記。

一篇一篇翻閱,一段一段咀嚼,卻發覺自己對過去的文筆有些陌生,只有一些尤其在面對艱難考驗時期所記錄下來的心情札記,記憶猶新。

以前對於情緒的起伏相當敏感,因此我寫了很多詩詞,這也是為什麼後來造就了我成為一位寫詞人。直到後來我踏入了電視台,加入了新聞組,整個大環境不允許一個人矯情,更沒有多餘的時間讓一個人醞釀感情,你唯有具備敏銳而快速的判斷能力和表達能力,才能夠生存,我發覺自己的筆觸也改變了。我不怎麼寫那些風花雪月的詩詞了,對於那些因為荷爾蒙失調而升起的情緒,也像看透了身理的把戲,對之嗤之以鼻。

其實,對於“理性”和“感性”,我覺得兩者都有可取之處,主要是要拿捏得當。就好比佛教所提倡的“慈悲”與“智慧”,只有兩者兼具,才能夠事理圓滿。

如何讓自己成為一個既溫柔又不失理性的人,這將成為我這一輩子的功課。

我既不是用冷眼看待世間,也沒有以狂熱迷戀世間,
而是常用佛法所示的清涼的智慧和溫暖的慈悲來關心世間。
—— 聖嚴法師

與大家共勉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