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枚小确幸
一枚小确幸

雜志編輯 | 寫詞人 | 業餘畫畫尚未到家 | 二手書店店長 | 不安分的雙子座 | 愛貓不養貓 YT/FB/IG:一枚小確幸 A Little Bliss FB/IG:小如繪畫筆記 RuyunSketch

《我的姐姐》電影觀後感

我的姐姐 My Sister

一場車禍意外,奪走了雙親,女孩安然,被迫周旋在實現理想與照顧弟弟之間。 

導演透過手足情,設立了一道選擇難題,刻畫出女性在“重男輕女”的社會背景下,如何面對自我實現與親情之間的矛盾與拉扯,也帶出了當今中國社會議題,除了重男輕女,也包括了獨生子女政策、二胎新時代、女孩性騷擾等。  努力用功的安然,一心想要證明自己,渴望被認同、被看見;貫穿上一代,老一輩的姑媽就是活生生被“重男輕女”家庭所犧牲的一個例子。 

無論是弟弟還是舅舅,甚至是男友,雖然男性生下來幾乎就是既得利益者,但導致女性困境的源頭不在他們,而在父權制社會形態。所以,安然再怎麼無奈,再怎麼掙扎,她其實並不討厭弟弟。 

女性的難,不僅僅是需要在父權社會裡求存,還需要面對同性之間的傷害,包括嚴苛的道德審判。 

希望看完這部電影,可以讓你對女性身份多一份洞察,也多一份關懷和同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