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枚小确幸
一枚小确幸

雜志編輯 | 寫詞人 | 業餘畫畫尚未到家 | 二手書店店長 | 不安分的雙子座 | 愛貓不養貓 YT/FB/IG:一枚小確幸 A Little Bliss FB/IG:小如繪畫筆記 RuyunSketch

如果離開社交媒體,我們會否就此失聯?

(编辑过)

小時候,在那個還沒有手機的年代,我們用電話和別人聯繫,號碼還能用背的。

曾經抓起硬幣,騎著鐵馬到離家不遠的電話亭給朋友打電話;曾經在參與國民服務計劃期間,在宿舍走廊給家人朋友捎來問候。

直到中六,我才擁有了人生中第一支手提電話,Nokia 3110。不過,當時那個簡單得只能發訊息,甚至不能拍照,而且可以保留的簡訊還受限制的手機,卻讓我懷念至今。還記得每次收到簡訊時,聽到熟悉的鈴聲響起心裡就會充滿喜悅;每次信箱爆滿,我卻為了捨不得刪除的簡訊而陷入左右為難的窘境。

手機,就像一個記憶載體,不管換了多少個軀殼,「靈魂」可以一直存在著。無論我換了幾次手機,但因為一直沿用著舊號碼,許多朋友的號碼也就被保留下來。

不過,隨著智能手機的發明,社交媒體的氾濫,認識一個人卻不一定需要對方的號碼。有些人先是在現實生活中認識了,才在社交媒體加對方為友;有些則相反。於是,我們可以觸及的人群變得越來越多,方式不再單一也更快速便捷,我們不必想盡辦法記住一系列的號碼,只需要記得對方的賬號,再按個鈕即可。

當朋友圈不斷擴大,關注和加的友人人數不斷增多,真正聯繫的其實卻少之又少。更多時候,人們更關心自己所發表的言論到底吸引了多少人回應,自己所貼上去的照片積攢了多少個讚數,至於自己的生活和心情,也許期待著別人的羨慕多過別人的關心。

只是,越方便建立的關係卻也顯得更脆弱。只要中間有了任何意外,或許是其中一方丟了密碼,或者兩人之間發生任何摩擦,一個拉黑或刪除的動作,就能從此音訊全無。

天底下,有些因為分手了,就徹底失聯了;有些因為親友離世了,陰陽相隔從此斷聯了。如果哪天,我突然從社交媒體消失了,你又會否發覺?如果會,你會想儘辦法與我聯繫嗎?

________

人與人之間,唯有思念,

才是串起兩個靈魂之間的線,曆久彌堅。________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