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枚小确幸
一枚小确幸

雜志編輯 | 寫詞人 | 業餘畫畫尚未到家 | 二手書店店長 | 不安分的雙子座 | 愛貓不養貓 YT/FB/IG:一枚小確幸 A Little Bliss FB/IG:小如繪畫筆記 RuyunSketch

動漫觀後感 : 《心之谷》耳をすませば

一起成為更好的人

《心之谷》耳をすませば,又稱作《夢幻街少女》、《側耳傾聽》,1995年由吉卜力工作室的動畫導演近藤喜文執導、宮崎駿編劇,改編自漫畫家柊葵1989年創作的同名少女作品。

《心之谷》以1971年發行的美國民謠《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s》開場,並且串聯整部劇情,坦白說,這首經典民謠替整部作品加分不少呢!

一如往常,宮崎駿的人物刻畫相當細膩,尤其描繪內心的情感變化。女主的借書卡情結,也勾起了我的校園記憶,能夠和自己喜歡的人讀過同一本書,也算是一種隔空交流。校園裡青澀純潔的愛戀,以及青春時期對未來方向的迷惘,還有親情之間的互動,將整部作品呈現得即寫實又溫馨。

借書卡上陌生的名字

《心之谷》最一開始,女主阿雯(月島雫)曾對那一隻胖胖的流浪貓(阿月)坦露心聲:「你跟我一樣呢!一點都不可愛!為什麼人會變呢?我以前明明也是很乖很溫柔的呢!現在就算是看書,也不像以前那麼起勁,心裡總會有個聲音,事情沒那麼簡單吧?」已經不再是年少的我,居然對這一段也很有共鳴;看來,自我價值的認同感、對生活的無力感,似乎不分年齡。

阿雯(月島雫)喜歡看書,在她為《鄉村路帶我回家》(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s)填詞的時候,朋友也說她是個才華洋溢的詩人,而缺乏自信的她只是解釋:「到底何謂故鄉,我還是不太明白,我其實只是把自己的感覺寫下來。」

當知道優秀的聖司(天沢聖司)對自己的心意後,阿雯(月島雫)不顧自己考生的身分,也開始廢寢忘食地寫作起來,似乎想要通過完成作品來證明自己。後來她急急忙忙的交出了《心之谷(耳をすませば)》的原稿,聖司(天沢聖司)的爺爺讀完以後,明明沒人批評她,她卻哭得像是考試落榜一樣,她終究發現,單憑熱忱其實還是不足夠的。

人生難得遇貴人提攜指點

看著內心深處極其努力想要追上聖司(天沢聖司)的阿雯,害怕不夠好的自己,無法住在聖司(天沢聖司)的眼裡,我即憐惜又覺得十分可愛。為了自己喜歡的人事物而義無反顧的模樣,其實很動人。

據說,《心之谷》將會有真人版電影,故事時間軸會以「動畫版」的學生時期,加上「原著漫畫版」十年後的生活作為劇情舞台,期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