旻昕
旻昕

初次創作,還請多多支持!

抑鬱是一種潮流趨向?

近年越來越多人借用抑鬱來作開脫,甚至嘲諷這是全民抑鬱的年代,好像不有點抑鬱還跟不上潮流。我並沒有代表任何抑鬱症患者發表,所有的話都是我個人的想法,那來看看在這個時代抑鬱是否真的變成一種潮流?

抑鬱是一種情緒,它很直觀的反映了人當下那種久久無法散去的不樂,而且這種情緒很容易就出現在成年人身上。但我認爲它就像感冒發燒一樣,持續的時間不會很久,而且只要好好吃藥就能康復。假設上一秒你很不開心很沮喪,但只要下一秒你收到一個好消息你還是會感到快樂。

但抑鬱症就像是一隻黑狗不停地吞噬你的快樂,所以你長久以來所呈現的狀態就是不快樂,甚至不知道該為甚麼而高興,那怕是一個好消息也會被消化成再普通不過的事。你開始不明白人為甚麼會快樂,因為在你看來那些事情都不值得快樂。

抑鬱症患者都無法自如地控制自己的情緒,大家都說你多找點開心的事情做不就行了嗎?但是那怕他們看了一百部喜劇也開心不起來,好像裡面的高興都與他們無關。他們做每件事情的時候總喜歡找它的意義,可惜事情的意義不在於它的本身,而是他們所想像出來的意義。基於他們的不快樂,世界也是灰的,所以他們認為所有事情都沒意義,導致他們對甚麼也不感興趣,做甚麼也提不起勁。最可怕的是這種感覺會持續很久,在外人看來他們就是廢了,如果這時候再加以指責與謾罵,那麼他們就會更加陷入這種悲哀情緒的死循環裡不能出來。

可能有人會說那他們就是失敗者,是他們活該。但我覺得沒有人天生就是不快樂的,那怕他有遺傳基因,只要後天的生活是快樂的,他也不會走上抑鬱症的道路,所以大多數的抑鬱症患者都是後天因素形成的,而那些往往是他們覺得難以面對的。

那麼又有人會說每個人都有不開心的時候,那偏偏他們就走不出來呢?我覺得是這個世界越來越涼薄了,每個人都有他的煩惱,把自身利益放在第一位是人之常情,問題就在於容易患上抑鬱症的人多般敏感,別人隨便的一句話就能讓他們胡思亂想。他們多般也缺乏安全感,想獲得關注,想被人關心。但又有誰能有無限的耐心陪伴、聆聽他們呢?別傻了大家都很忙。更何況誰也不想跟一個充滿負能量的人交往,久而久之他們沒有再得到關愛就會逐漸消沉下去,他們好像就真的缺了那些能拉他們一把的人,最後還被冠上嬌情的污名。

在這個人人都有可能抑鬱的年代,不代表就要衍生出抑鬱症,我想大概就是給予別人多點關愛。對於抑鬱症不要把它當成是一種嬌情,可以不理解它但請尊重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