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谦
子谦

学生物的学生,热爱生命,热爱人类

一味维稳就像压弹簧,真的能永远压下去吗?

杨文医生被患者家属恶意杀害事件中,有一批被称为医院领导的人,做出了当今很普遍的一个选择——维稳。

什么是维稳?字面意思就是,维持稳定;百度中有一段很有意思的介绍,这里就不放了。

虽然维稳的表面意思我们知道了,但我觉得还得补充一点——【在面对一些不法行为时,某些领导为了追求某些“政治正确”,而给出了常人无法理解的指令和措施,以图“政治敏感性”】

就像这次的医生被杀事件。

继续治疗95岁患者我完全可以理解,毕竟错不在这位将死的老人身上——但转入ICU免费治疗?享受VVIP待遇?强令各科主任会诊?批评拒绝前去的医生“没有政治敏感性”?

这是所谓的维稳,因为他们怕担责,所以他们选择了一个名叫“维稳”的借口,做了一个最多被人喷,但绝不会受处罚的选择。

这,就是维稳的本质目的。

看到有人说微博禁热搜,这就是企业的“维稳”了,他们不愿意承担任何风险,所以一切负面新闻都想等官方给出所谓的“态度”后再说——这是病态的,是这个盛行维稳之风的社会所需要去改进的。

想起以前和朋友聊天时,他说,他做学生工作,遇到了任何问题第一时间做的就是压下去,不能让事情发酵、搞大,然后再处理解决。

我问,那总会有压不住的一天吧?矛盾累积起来的爆发,不是很恐怖吗?

他回答我说,那时我已经不在这个位置了,我没有能力去改变,因为改变的风险太大了。就让那个最倒霉的人,或者有能力的人,去想办法吧。

我无言以对,我没有资格要求别人去干我做不到的事情,只能鼓励他不要忘记初心,但凡有机会献出一份力,就献出一份力。

现在看来,这也是所谓的“维稳”,像定时炸弹,像不断加压的压力锅——总有一天会伤害到每个人,间接或直接。

严老师在微博上说,不讲是非的维稳,是开启更多暴力之门。

没错,维稳不是目的,不要为了维稳而维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