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柒的餐桌
小柒的餐桌

吃東西讓我很享受,也促成我增進廚藝技術, 不過我享受的是可口美味的食物?是嘴裡有東西可以咀嚼?還是能與人分享的喜悅? 也許都有,所以我決定在這個誰都不認識我的地方, 用文字讓隔著螢幕的你和我一起品味, 如果你能因此有共感並發現肚子在叫,那就太完美了!

第一碗|長大才懷念的虱目魚肚湯

魚肚湯盛上來後,油蔥酥的香氣充盈著鼻腔,芹菜珠點點綴在上頭,湯水入口後,姜絲的辛辣味微微的擴散在舌尖,魚湯鮮香甜口,尾韻的甘甜讓人著迷的一匙接一匙舀著喝…

在外面工作時總聽別人說,台南的虱目魚最好吃,老實說我一直無感,直到最近一兩年才有所感悟。

從上大學開始,我就一直待在外縣市生活,開始工作後的周休二日也只想休息或和朋友出去瘋玩紓壓,雖然回家的路程只需要一個小時半,但沒有原因就不會特別走一趟,這讓我只會在特殊節慶才會動身回家陪伴爸媽。

因為是雙薪家庭的緣故,家中一直都沒有煮飯的習慣,回家一趟,如果恰好踩著飯點就必須自己處理。小時候不懂的煮飯,最簡單方法就是煮泡麵,現在會煮飯了,但是到家整個人就是會發懶,走到巷子口的魚肚店買晚餐就是我的極限。

一碗虱目魚肚湯配上滷肉飯,偶爾加上一盤燙青菜,就是我的返鄉套餐。

返鄉套餐吃久了,讓人在外也會想起巷口魚湯的味道,這個時候就會在公司或租屋處附近找有賣虱目魚肚湯的小店吃飯。可能是我很不會選店吧,每每吃完總是讓人失望,魚肉柴扁瘦小,清湯淡寡、料少,卻十分油膩,即使是一向會把碗中的食物吃光理念的我,真的是,沒辦法喝完它。

越吃不到越想吃到,腦中魚湯的印象變的更加立體,在打這篇文章的我,真的覺得好像聞到香味了。趁著今年返鄉,我一到家就踏著機車去巷子口的魚肚店買午餐,魚肚湯盛上來後,油蔥酥的香氣充盈著鼻腔,芹菜珠點點綴在上頭,湯水入口後,姜絲的辛辣味微微的擴散在舌尖,魚湯鮮香甜口,尾韻的甘甜讓人著迷的一匙接一匙舀著喝。虱目魚的刺多,店家挑的很仔細,每一塊魚肚除了腹部的一對小鰭之外,完全沒有餘刺,用筷子輕輕劃下一口,肉質滑嫩多汁,舌頭一頂就能化在口中。

我從來沒想過,巷子口的魚湯很強,還以為這是一般水準,但在花蓮朋友被我隨便推薦來吃之後,普通的魚湯居然滿足不了她了,果然沒有比較沒有傷害。這個讓外地遊子偶爾想起的味道,或許就是家鄉味,正是因為無法隨時品嘗到,也沒有可以替代的口味,才會格外的懷念。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