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海岸公路
太平洋海岸公路

fedi 公民 / 彩光針灸愛好者 文章索引:https://pchxyz.notion.site/pchxyz/Matters-a577c8c6e66849c59903c31de7f8b512 部落格:https://plume.seediqbale.xyz/@/pch_xyz Liker.social: puncturecolour

為所愛的人預做準備

(编辑过)
「道別的話,一定要先說,因為真的到了分別的時候,往往不能好好道別。」-《來自星星的你》

傳統上,我們的文化對於離開人世這件事常常避而不談。或是覺得觸霉頭,或是覺得還早,但是人生中計劃總是感不上變化,常常那一刻到來時措手不及。讀到 要讓枕邊人或是親友知道自己有在交易加密貨幣米高學區塊鏈 #062 - 「動態清零」我做了一個大膽的操作,接近清空所有錢包,只餘下Keplr讀米高學區塊鏈#062和#063有感 ,聯想到更早之前讀到的 死前一定要完成的十件事情|陪伴照護、壯遊、寫作,我想起該做但卻一直沒有做的事情,就是預立遺囑。特別是經歷過親人猝然離世之後,我了解到有些事情我們如果在世時能先做好安排,可以讓留下來的人少些煩惱,例如揣測怎麼樣處理遺物比較符合意願。同樣重要的是,有傳達愛的機會,以免來不及。

至於加密貨幣之類的財產,如果伴侶不知道自己有什麼錢包,沒有密鑰或是註記詞,離世了就再也拿不到了,這樣的事情大家都不願意發生。如果密鑰這些資訊太容易取得的話,又會增加洩漏的風險,實在是兩難。把這兩個議題結合起來,問題就是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確保伴侶或家人只在必要的時候可以取得這些資訊呢?「如果自己離世了,就自動把加密貨幣轉給伴侶」看起來是智慧化合約可以做到的,不知道有沒有這樣的服務,至少我沒找到,而且首先伴侶要有錢包;退而求其次,「如果自己離世了,就自動把遺囑和錢包相關的資訊寄給伴侶」是可能用程式自動化做到,也有服務可以做到接近的程度的,那就是 IFTTT。

IFTTT 代表著 If This Then That如果滿足這個條件 (this) 那個 (that)。它可以將不同的服務串在一起,因此也是著名的 IoT 應用,比如起床的時候,用手機的Google 助理啟動咖啡機來開始這一天的早晨。

到 IFTTT 註冊之後,按下 Create

現在我們要設定這個條件,點選 If This 旁邊的 Add

在搜尋框裡輸入 calendar,選擇 iOS Calendar 或 Google Calendar:

進入之後有幾種事件可以選擇。我的目標是當我不在一段時間以後會有一個活動,所以我選擇 Event from search starts,也就是設定的事件開始時:

這裡選擇行事曆,要搜尋的關鍵字和事件開始前多久觸發,Create trigger 來產生觸發條件:

接著在 IFTTT 這邊要設定那個動作,點擊 Then That 旁邊的 Add

我想寄出 email,這邊以 GMail 示範:

選擇 Send an email

接下來設定收件人信箱,主旨,內文和附加檔網址。第一次可以先使用自己的信箱做測試,畫面中的粗黑字方塊是來自行事曆事件的值,Title 是行事曆事件的標題,Description 是行事曆事件的說明,EventUrl 是行事曆事件的網址,可以在這裡自由組合,傳遞想傳達的訊息,例如附件網址指向預立的自書遺囑(最好是全文手寫並簽名押日期,並交代正本存放的位置)。當然,建議不要直接將註記詞的明碼放在這裡,怎麼增加安全性就自己發揮囉。設定好之後 Create action

這個和那個都設定好了,Continue

確認一下條件式的敘述正確以後,Finish 以完成 applet:

Connected 表示這個 applet 目前連線中,必要時可以切換為離線狀態。

到行事曆裡新增一項活動,裡面要含有剛剛設定的關鍵字,在說明欄位寫入你想說的話,以及如何取得 One Piece(數位財產)的記錄指針(提示)。開始時間就設定在一段時間之後,比如3個月:

通知處,新增通知時間,例如4週前:

在這個活動生效之前4週,裝有 Google 行事曆的手機跳出訊息通知你,你就可以更新活動時間讓它延後生效。

如果我再也無法延後活動,時間到了就會將 email 寄給我指定的收件人。當然,上面所展示的是比較簡單的架構,收到通知時我還是必須手動更新延後活動的時間,但是比起自己手動延後預約寄信時間要好一些,萬一哪天忘記,信就寄出去了。而且這樣的架構可以靈活變化,這個可以改為智慧手表,那個可以替換為用 Telegram、LINE 傳訊息,用 Twitter 發推或是其他服務的。更好的這個那個組合,就有待你來發掘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