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海岸公路
太平洋海岸公路

fedi 公民 / 彩光針灸愛好者 文章索引:https://pchxyz.notion.site/pchxyz/Matters-a577c8c6e66849c59903c31de7f8b512 部落格:https://plume.seediqbale.xyz/@/pch_xyz Liker.social: puncturecolour

人的四種氣質

按照孩子的特性與孩子工作,而不是用自己的特性去和孩子工作
幾何之花

在魯道夫·史代納 (Rudolf Steiner) 的思想裡,人具有四種不同的氣質,每個人的比例不同。成人應該要學習辨識孩子的主要氣質並按其特性與孩子工作,而不是依照自己的氣質來和孩子工作,否則容易造成孩子的創傷。這堂課我覺得很受用,所以把筆記和大家分享,希望能對大家和孩子的相處有所助益,減少自己對孩子造成的負面影響,也幫助自我成長,察覺自身主導氣質的慣性之後往平衡的方向修正。

火相「暴力狂」

是由血液所主導,自我意識強不容易受他人左右。喜歡挑戰困難與速度感,做事有效率,「用我的方法做」,平時對他人沒甚麼耐性而顯得脾氣不好,給人急促的印象,走路時也因為急而使得頭往前傾,但是危急時反而能夠冷靜思考、臨危不亂。做計畫時只做大綱,遇到問題再解決,積極樂觀不怕失敗,下決定快速而顯得衝動。平時話不多,大部分的時間用來思考;思考馬上轉變為行動,使用的詞多是動詞。 不喜歡做重複的事,不喜歡等待,不喜歡不勞而獲的人,是冒險家、戰士和領導者,具有創新的精神。總想當第一名,可以競爭也樂於競爭,座右銘是「好還要更好」,清楚自己的優點和能力,在學習方面願意挑戰困難。可以獨力完成事情因此是個人主義者,然而為了達到目標也肯犧牲奉獻。慷慨而不太計較錢,但是他們也很會賺錢。 火相的父母要控制自己的情緒;對待火相的孩子,指令、目標要清楚。

風相 「過動兒」

神經、感覺主導,特徵是「忘記」,口頭禪是「我保證/我發誓」但是下次依舊忘了;每天都在找東西,常常都在整理房間但總是整理不完,會因為翻到某樣許久不見的東西開始回味起來,導致房間亂的樣子不同而已。風相的孩子早上醒來常常躺在床上哼著歌不起來。臉部線條柔和,情感豐富想像力也豐富,所以講話很誇張喜歡與人打交道,尤其是火相和土相的人。健談,人緣佳。自我意識較薄弱,沒有自我中心。善變,容易給人言行不一的感覺,這是因為說得多、做得少,說完就以為做完並且忘掉了。很會拖延,因為很容易被外界吸引,而這又是因為神經系統主導讓他們對外界的風吹草動很注意。 有很多的圖像和幻想,很難專注,會自己腦補。情緒起伏大,情感導向,受了創傷也比其他人嚴重好幾倍。史岱納說,風相一輩子的功課是「從傷痛中恢復」。 如果沒有帶領風相的孩子開展意識,容易變得一事無成。學習上只有三分鐘熱度,沒興趣的東西學不起來,要用好玩的方式來教導風相的孩子,並透過活動來克服其他困難,例如與其一直拼命練琴或讀書學習,不如撥時間登山效果更好。他們容易被土相認為過動,而他們常覺得土相的老師和大人無聊。不喜歡困難,需要陪伴走過困難;大人或孩子都需要他人的陪伴。沒什麼金錢概念,甚至不清楚自己口袋裡有多少錢。具有美感,是天生的藝術家。

水相「懶惰蟲」

液體主導,口頭禪是「等一下」。消化能力好,愛吃東西,喜歡舒適感所以愛待在家裡。身體的水分多,外觀線條柔和,眼神沒有攻擊性,內在有深度但是不多言。很會拖延,動作緩慢。整體而言謹慎,常常猶豫不決,不願意造成別人的不舒服。情感導向,但是有輕描淡寫感受的傾向,說「還好」大概就是不好,但是不能催促,要慢慢地問、重複地問才能得知實際的狀況。其實很在意但因為常把感覺的程度說得很小,容易被誤認為對外界漠不關心。 對人和善,比風相更為溫和,不會說傷害人的話,受了委屈放在心中,小時候容易被誤認為懦弱,也很需要陪伴和鼓勵。很有耐性不太會抱怨,是很好的傾聽者,適合當和事佬,在酒席上會變得風趣(因為有吃的!) 不喜歡新的事物,喜歡收集古老而有深度的東西。要水相的人學新的東西,常常會問「為什麼要學這個」而不會說出心聲「我不要」。比較沒有開創的特質,要鼓勵水相找到適合他做的事情;多讓水相的孩子去別人家玩、住,觀察別人是如何生活的。金錢概念是收支平衡。味覺發達,是天生的美食家。

土相 「膽小鬼」

生命被固體限制住,認為人生是苦海,凡事都認真嚴肅對待,總是看到過去得不好。眼神常透露出擔憂,走路小心翼翼。穿著樸素,偏向大地色。整體的性格悲觀,特別是對金錢方面。容易焦慮擔憂,做事小心計畫注重細節,卻因為要考慮的東西太多了而難以踏出第一步。喜歡SOP,計畫好的事情就不想更改。能吃苦耐勞,對不舒服的環境很能忍耐,太舒服了反而會有罪惡感;不太重吃,比較節儉。重視倫理,按照規矩做事,但對可憐的人同情,對快樂的人無情。 常常覺得自己很可憐,需要陪伴;內在具有憐憫,所以讓土相小時候經歷困苦就能讓他把焦點從自身移開而產生同理心。

影響

火相的大人暴怒容易使孩子的新陳代謝受影響,胃腸變差;須學習控制脾氣,要發作前先深呼吸12下。 風相的大人容易受外界的影響,要注意以免帶領的孩子意志力薄弱。 水相的大人較沒有自我進步的驅策力,而且又壓縮情感、給的回應過小,孩子容易神經系統衰弱;要放大情感和回應。 土相的大人規矩很多,制約孩子的力量很大而疏於留意孩子的情感,孩子容易有心臟方面的疾病;要讓情感豐富起來。

【本文首發於彩光之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