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正
李光正

一名國中教師,一個爸爸,以及,一位用心記錄生活點滴的人,文章類別:體驗教育、教學現場、親子互動、時事評論、心靈點滴

關於包容

猶記2018九合一選舉結束後的一個周末假日,和家人一起吃飯,聊了很多關於選舉的想法,聊著聊著,聽到媽媽說了一段話:「你二阿姨有一次問我,說大姊,你會不會覺得,有時候我們這個年紀的,很難討論這些議題,都會覺得自己好像是錯的,特別是,你還有兩個很會說話,又會寫文章,又會辯論的兒子,你的壓力一定很大吧~~會不會常常覺得自己說得不夠好,或覺得自己說錯話?如果是我,我一定受不了,辛苦你了~~」

媽媽說這段話的時候,其實不是為了要讓我難堪,而是她要告訴我,她這次在投公投時,也有很認真地找資料,而且她有觀察不同的資訊,不是只有看長輩圖就投票,最後是依據她內心的聲音來投下她認為最重要的一票。

她再說的時候,是很有自信的。我知道,她想告訴我,她有在這件事情上努力,不只是人云亦云而已。

我聽完之後,口頭誇獎了我媽一番,但心情是震撼的,結帳時我藉口說要上廁所,但其實我在廁所內大哭了一場。

那時候,我的心情很複雜,湧出的是愧疚,我知道,年輕時的自己,為了展現自己的才智,常常睥睨一切,無論各種議題,總覺得自己走在最前端,永遠要做家裡改革的先鋒,直到自己成家立業,自己逐漸趨於成熟,才真正明白,「說服」其實是低層次的溝通,沒有人會希望自己被說服,因為沒有人會希望自己被看不起。

隨之湧出的,是欣喜,因為我看見因為一場選舉,讓我的家人彼此有更多的交流與對話,更多時候,我看見的不是過去意識形態的綁架,而是跨過認知的那道障礙,不再批判,不再針鋒相對,而是打從心裡感受到,我們雖然立場不一致,但我仍然能夠平心靜氣的接受我們彼此的差異。

最後的情緒,回到一種深層的同理的共鳴。不針對立場,而是回到一個人的接納與理解。

我深刻地感受到,我們的長輩,在過去長期接受二元對立,與族群操弄的氛圍下,對於政治,有多麼的感慨與氣憤,他們年輕時也不是沒有過希望,更不是沒有為下一代著想,只是這麼多年過去了,無論藍綠,無論左派右派,始終都是站在對立面,從未好好地想要了解彼此,敞開胸懷的說說話,因此,他們也變得小心翼翼了起來,不想討論,是因為害怕衝突,不想對話,是因為深怕一但對話,又變成各說各話,不想了解,是因為從來沒有一個政黨,願意讓他們看見事情的全貌與真相。

對這些長輩而言,他們有各自對台灣這塊土地的傷痛與期待,沒有人希望自己是分裂的,是被撕裂的,但在民主成長的過程中,這份陣痛與紛擾,是這些長輩們所承擔下來的,我們不能歸咎於這是他們的鄉愿與顢頇,因為,我們沒有走過他們的生命歷程,我們其實沒有太多資格,可以頤指氣使的說些甚麼,無論藍綠,都是如此。

相反的,身為年輕一輩的我們,除了讀書,說話,寫文章,在臉書上轉傳訊息之外,其實可以做的還可以更多。我們可以學習用簡單的話說複雜的道理,我們可以用謙虛的態度分享自己的觀察,我們可以在理性分析之外多一些感性的諒解,我們可以不受情緒綁架的好好說話,這些都是我們這輩成長歷程中,所真實感受到的,現在,我們要運用所學,讓自己充滿善意的、保持客觀的、多些微笑的、來和與我們立場不同的人,好好的聽聽他們想說甚麼,也好好的說出自己想說的,這才是我們應該創造的社會,也是我們應該設定的高度。

關於溝通,我還有很多沒努力的;關於理解,我還有很多沒看見的;關於接納,我還有很多沒有做好準備的;關於同理,我還有很多不懂的;關於包容,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不要灰心,也無須沮喪,只要方向對了,路在遠都能走到目標。

謝謝這場選舉,也謝謝我的媽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