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正
李光正

一名國中教師,一個爸爸,以及,一位用心記錄生活點滴的人,文章類別:體驗教育、教學現場、親子互動、時事評論、心靈點滴

2020總統大選之我見

經過了一整天的選務工作,加上唱了將近2小時的票,也劃記了將近1千多個正字記號,我7:30回到家完全呈現無力狀,直到吃完晚餐,好好休息後,才有精力來回顧一下今天的選情,也順便分享一下關於這次選舉結果的個人見解。

就以我所在的開票所來看,總統選舉是蔡英文小贏韓國瑜,區域立委是民進黨的林俊憲也是小贏國民黨的蔡淑惠,但是,有趣的是,政黨票卻是國民黨小贏民進黨,而台灣民眾黨是第三個選票破百的第三勢力。

我的選區投票人數約1500位左右,今天來投票的出席率破8成(接近9成),藍綠兩黨之間的得票差異數都介於50張票左右,沒有超過100票,可見這次的選舉,真的有把各階層,各年齡的選民給逼出來,可以說是史上投票率最高的一次也不為過。

而從我的開票所到今天已完全公布的選舉結果來看,我發現到了一個有趣的觀察。

小英總統獲得了選舉史上有始以來最高的得票數,將近8百萬的選民支持,區域立委也多數由民進黨拿下,但就政黨票來說,結果卻是民進黨和國民黨持平,民進黨相較於2016年的18席,這次拿了11席,還掉了7席,國民黨則是維持11席。

先不論小黨席次的變化,單就這個結果來看,似乎反應了民眾的投票策略,就是在蔡英文領軍的母雞效應下,個人選舉都表現的不錯,這要歸功於民進黨的選舉戰鬥力,真的還是目前首屈一指的強,可以從半年前的9合一大選,一路打出今天這樣的成績,果然是台灣最強戰鬥民族!

但是,為何這個效應無法表現在政黨票呢?而且沒有維持之前的席次就算了,還掉了7席?或許,整個國會目前還是民進黨過半(拿了61席),但國民黨整體卻從35席增加到38席,這意味著藍軍沒有背棄國民黨,只是因為這次的總統候選人的初選機制沒有整合成功,導致藍營內部分裂,因此,這個能量無法激發也無法表現在特定人選上。

反觀民進黨,雖然個人席次大獲全勝,但流失的政黨票幾乎散見於類綠軍的各小黨中,台灣民眾黨無疑就瓜分了一定的票數,更遑論時代力量,以及這次選舉中最亮眼的超級星:台灣基進黨(雖無法跨過門檻,但陳柏惟的消波塊的成功,肯定可以寫入歷史)!

總的來說,這次選舉的結果,凸顯了台灣選民的投票的幾個關鍵因素:

第一個最大也是最重的關鍵是:中國!

可以說,今天要不是因為中國因素,蔡英文不可能衝出如此高的票數,正因為中國不間斷的運用各種方式來干擾,滲透,組織對台統治的各項作為,才使得台灣能有志一同來面對這個敵人,完全是作用力與反作用力的結果。

還記得,民進黨在半年前9合一大選的落敗中,全台灣瀰漫著一股討厭民進黨就是最大黨的氛圍,韓風也趁勢崛起,後來接二連三出現了習維尼的告台灣同胞書,以及香港反送中的事件,情勢開始逆轉,對民進黨來說根本就是撿到槍。

但對國民黨來說,這原本也是一個大好脫胎換骨的好機會,若能試著在與中國還算友好的態勢中,以及台灣人民不喜歡被威脅的情感面上,用槓桿力量,平衡出不同於92共識的新論述,大膽的做出開創性的論述,讓民意有耳目一新的看見,絕對有機會與民進黨分庭抗禮,結果,自己把自己玩死,眼看他起朱樓,眼看 他宴賓客,眼看他樓塌了,這就是國民黨,不長進的國民黨!

第二個關鍵因素是:人民對內政的好感仍未起色。

這次小英總統的大贏,我粗略的歸類為個人意志的勝利,不代表執政團隊的勝利。

回顧民進黨這四年的政績,挾著國會過半的氣勢,窮追猛打的還是國民黨,雖說,成立不當黨產委員會,以及年金改革在多數民眾眼中,算是有成效之事,但誠如呂秀蓮針對小英總統所提出提出的五大弊案包括,兆豐金案、慶富案,台杉案、外交官蘇啟誠自殺案,及總統府國安特勤私菸案,都尚未給國人一個正本清源的答案。

更別說之前的台大校長拔管案,硬生生的把教育部長當棋子換;陳師孟監察委員濫用自由心證約談台北地院法官;或是,將地方首長競選失利的人升格成為中央主管,這些都凸顯出小英總統在用人的風格與手段上,有其私利的一面,這是未來國人們更應高標準看待的問題。

第三個關鍵因素:機會對於小黨永遠有利。

台灣吵架規吵架,但骨子裏都很溫暖,都很願意給真正想為台灣做事情的政黨一個機會,而且在統獨的光譜中,你幾乎可以找到任何一個你想加入的同溫層,這種發自內心良善,卻又彼此差異甚大的狀態,正是小黨存活的絕佳舞台。

因此,未來的政局發展,小黨進入國家運作核心的機會與能量只會越來越高,加上年輕人參與政治的意願也越來越強,小黨之間的競合關係,以及如何在價值歧異之間求得平衡而穩定前進的力量,將是小英政府接下來這四年的重大議題。

可想而知的是會有更多的話語權是落在不同勢力黨派的身上,而這些黨派之間如何結盟,又會因何對立,考驗的是政治人物的運籌帷幄,也是選民的觀察智慧。

總的來說,民進黨在這次2020年總統大選及區域立委可以說是打了一場非常漂亮的勝仗,這個光芒萬丈的皇冠絕對要鑲在蔡英文的頭上,她不僅可以在短時間內整合各方勢力,面對來勢洶洶的頭號殺手賴清德,也能招降成為自己的副手,然後一個一個冷靜的滅掉所有不利於自己選情的因素,在最後的選戰廝殺中,讓自己謹言慎行,不犯任何一點在形象上的錯誤,讓對手頻頻失言,就是自己最大的成功。

另一方面,也由於中國因素,讓每次處理起來,就是一次比一次更能深得人心,最成功的就是蘇院長帶頭對抗中國豬瘟的建樹,可以說立竿見影,而且完全展現高度的行政決心,這的確是民進黨政府值得鼓勵之處。

不過,有功亦有過,但人非聖賢,總統也非完人,只是,選戰打完了,人民也因此有了很長時間的情緒波動,如何發揮領導人的智慧,讓大家安穩身心,並邀集朝野一同做更深入的對話,同時,也借此機會去接受來自各方的意見,並對自己的施政問題進行修正與改善,這才是800萬選民心目中的小英總統,所開創與領導的政府格局!

最後,感謝大家看了這麼長的文章,還沒有離開,也感謝台灣這塊寶島,讓我能如此自由的暢談闊論,批判政府,評論時事。

有些觀點,礙於時間關係,無法一一舉證,還請見諒,無論我的觀點你是否認同,我都感謝你願意聆聽,我也願意跨越自己的同溫層,和不同立場的你有所交流與對話。

今晚,沒有人是輸家,大家都是贏家,因為,我們一同再次見證了民主的實踐,在我們所愛的家,更加的紮根與深化。

祝福台灣,我愛我的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