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潔
欣潔

和世界締結金蘭已是遙不可及的夢:李敖,前妻視角

實在太久沒看李敖的書,上一本應該是他自許要揮軍諾貝爾文學獎(身為獅子座果然容易被這種好大喜功的文案吸引)的《北京法源寺》,印象也模糊了,畢竟佘家人捨命守護袁墓的故事本身,比李敖的才氣更驚人。被@潔平 問了之後,想了想,我對李敖的最後印象竟停留在多年前看過的這篇文章:

https://mp.weixin.qq.com/s/Tk-F4xsBbOuVBX9zPJb3ew 胡因梦:李敖与我的爱恨情仇 | 李敖逝世

不少朋友看完的心得,都是驚呼「胡因夢文筆真好!」確實,一段愛恨糾葛歹戲拖棚的陳年往事,胡因夢寫來行雲流水不拖沓不自憐,堪稱現代男女回顧舊情的典範,唯一一句明顯「破相」的句子,是她批評台灣群眾不問真相、只求「爽就好了!」看來是真被愚昧的群眾氣到了。前妻有才如此,自負如李敖也該滿足了吧!畢竟還有許多讀者開始戲稱「看來胡因夢才是白話文寫作的第一名」呢。其中最令人拍桌讚賞的一句,當數她寫道「和世界締結金蘭本來已是個遙不可及的夢」,典故大家可以往內文看,我就不先破梗了。這句話在文內是說他倆的關係,恐怕亦是李敖的人生寫照。

從前妻視角看李敖,只覺得倆人的情商都是中學生等級,竟然可以簽訂婚約、又買房又賣房又開記者會的,別說與世界締結金蘭,根本就是用中二魂轟炸了全世界一輪,真想立法限制他倆在當年的公民權,太可怕了(政治不正確發言)

總之,這故事無關「大師」與否,無關自由主義者的真偽,但卻真實好看,是不是閱讀李敖最好的視角,我不敢說,但肯定是個不可或缺的視角。少了前妻的筆,「李敖」就不夠完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