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潔
欣潔

大家過年回家嗎?已婚的朋友會不會煩惱要回「誰」的家?

如題,因為我的已婚女性朋友開始在哀號「好不想過年」,甚至有勇者開始想討論「各自回家過年」甚至「媳婦回娘家過年」的提案,想當然爾都會收到一些來自長輩的壓力,不過當中也不乏革命成功者。上ptt婚姻版一看,果然也開始爆炸年夜飯話題:

跟大家分享一則我朋友的怨念文:

在娘家,媽媽要打包東西讓我們帶回家是呼喚我去看去整理(然後勸我老公去睡覺),在婆家,婆婆要打包東西讓我們帶回家一樣是呼喚我去看去整理(然後勸我老公去睡覺)

難道家裡廚房有上鎖是歸我管嗎?誰睡眠比較不足看不出來嗎?

我回娘家也是滑手機躺沙發沈迷第四台沒錯,可是老公無論在哪都是滑手機打電動還可以嫌悶自己去喝杯咖啡,而我關在房間哄小孩睡哄到歸巴肚火,還會被問是不是跟著睡著了,這是什麼這就是婚姻真相啊(菸)

其實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有意思的問題,當台灣的80後(解嚴後出生的一代)與大陸的獨生子女世代結了婚、成了家,傳統「媳婦就該待在婆家從早到晚打理年菜」的文化會開始漸漸崩解,是華人社會的一個重要變遷時刻啊。感覺政府應該補助各大院校社會系來做田野專研此題,這才接地氣又實用啊好歹大家都會想看看結案報告寫什麼(菸)

大家家裡有類似的討論或困擾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