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人心理學
素人心理學

Psychology from nobody. 不是創作高材生,更不是什麼心理學專家,只是一介平凡女子,喜歡思考和觀察生活百態,從素人的角度看世界。 分享文字的同時,更希望透過書寫來整理雜亂的思緒、紀錄自己的生活。

雜談|太努力工作的下場

我稍微體會到「內捲」的意義和結果了。

半年多前我應徵了一份工讀工作,雖然是以時薪計算,但工作內容比較像責任制而不是輪班制,所以這份工作又有點正職的性質。

剛開始進去時,因為不熟悉工作內容,難免會出狀況而被老闆唸,但讓我不開心的不是因為被老闆唸,而是犯錯時對自己失望的感覺,每次犯錯時除了痛恨自己的笨拙,也發誓下一次一定要做的更好,希望帶給老闆更好的一面,讓他覺得應徵自己是對的選擇。


某一天,我忙得焦頭爛額,連喘息的時間也沒有,卻仍然沒有完成全部的工作任務,老闆說了一句:「你以後做事要快一點。」當下我覺得很委屈,因為我認為自己盡了全力,也從不偷懶,隨後又想可能自己能力真的不足,還有很多進步空間。

「我必須再做更好才行。」那天之後我這樣想著,誰都不喜歡被上司唸,不想被唸的話只能達到上司的要求,甚至做出超出他期望的成果,才能被他認可。


大概是那天之後,我養成了超額完成工作的習慣。


因為是時薪制的,超額完成工作並不會增加我的收入,只會讓我的休息時間變少,但是我那時並不在意,因為一心只想獲得上司的認可和內在的成就感。每天上班一打完卡,我就會進入瘋狂專注模式,除了要完成老闆交代的任務,我還會額外做些之後要完成的事情,一方面是希望將來可以輕鬆一點,另一方面是希望上司可以注意到我的上進心。為了達到目標,我的大腦必須持續運轉,手上的工作不能停止,心態上也變得比較焦慮,經常會擔心「萬一今天沒有做完工作怎麼辦?」一想到這些,我就會呼吸急促,睡眠品質下降。

我做出的行為就是為了得到相應的獎賞—獲得老闆認可,然而當獎賞沒有獲得滿足時,問題就來了。


幾個月下來,我感受不到老闆對我有任何的肯定,包括我多完成了很多工作任務上沒有的事,他好像也一副理所當然的樣子,我並不是要他心存感謝,只是希望他能認可我,就算一句簡單的話也好。然而我迎來的,竟是越來越多的工作量,以及被減班的處境。

大概是因為我過去太拚命工作,所以漸漸地,老闆會認為我每天就該做這麼多工作,過去那些超量的工作逐漸都變成了理應完成的任務,而且因為我都提前做好工作了,老闆也不需要我每天上班,於是我的下場就是「要在更有限的時間內,完成更多的任務」,這麼做對他的好處就是,他可以節省更多工資,並獲得更多的效益。


我是個懦弱的人,同時也是自尊心很強的人,面臨這樣的處境,我不敢跟老闆反應,不敢跟他說「我認為你交代我的事情太多了」,也不敢跟他說「過去我是拚命撐著才能完成這麼多事,現在我快要撐不住了」畢竟,是我自己造成這個局面的。

過去我為了得到老闆的認可,在上班時間勤奮努力,毫不懈怠,甚至其他同事都在滑手機時,我仍然專注於眼前的工作,卻換來更多的工作量以及更少的薪水,這才讓我領悟到,什麼叫做「越努力工作,越以失敗收場」,當我們為了工作而完全不給自己放鬆的時間,最後可能會因為太累而無法堅持下去,或是到最後淪為工作機器,不知道為了什麼目標而虐待自己。何況,職場不像學校,你做很多事不會有人獎勵你,老闆或許會把一切視為理所當然;工作也不像暑假作業,一口氣做完不會比較輕鬆,工作沒有做完的一天,所以調適好節奏和心態很重要。

於是,我決定離職了。

這個作法有點像在逃避責任,卻也讓我鬆了一口氣,這段期間,我認為自己在工作上已經做到問心無愧的程度,希望上天能夠體諒我,也希望我能夠放過自己。

初入職場,我還有非常多事情需要學習,也知道,職場的大道理還多著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