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人心理學
素人心理學

Psychology from nobody. 不是創作高材生,更不是什麼心理學專家,只是一介平凡女子,喜歡思考和觀察生活百態,從素人的角度看世界。 分享文字的同時,更希望透過書寫來整理雜亂的思緒、紀錄自己的生活。

不專業心理學|忙著活,或是忙著死

《刺激1995》傳達的,或許不只是友誼和希望。

最近看了電影《刺激1995》,經典電影,我卻拖到現在才看,原因很簡單,我一直以為這部電影是沈重的歷史片,沒想到是關於監獄生活及越獄的故事,完全被片名騙了。

故事圍繞在兩位個性截然不同的角色上,安迪和瑞德。安迪相信希望,瑞德則認為希望是件危險的事。當瑞德甘願地被「體制化」時,安迪從未放棄過逃獄的念頭,用他那把小小的石錘敲打著牆面,別人認為要一百年的時間才有機會鑿穿,安迪只用了將近二十年,他不知道牆的另一頭是什麼,但他相信地質學所說的時間與壓力,他相信堅持的信念,他相信希望。

金句「忙著活,或是忙著死」,跟我之前在受苦的人沒有悲觀的權利中所提過的概念類似—受苦其實都是二選一的選擇題,大難臨頭時,要振作精神,還是逃避退縮,等待死亡?心態轉變只是一夕之間的念頭,卻有可能帶來全然不同的結果。

比起希望,更重要的是意志力

懷抱希望到底是不是件好事?這是我在看完電影後反覆思索的問題,後來我領悟到,希望並不是關鍵,監獄裡肯定還有許多人相信自己能夠出獄,但安迪不同於別人的是,他擁有強大的意志力。他入獄的第一天,不吭一聲,聽著別人的哭聲熬過第一夜;被「三姐妹」強暴時,他從不和別人說自己的傷口是怎麼來的;他運用自己的專業知識,慢慢在高層中獲取信任;六年不間斷地,他寄信給政府要求增加監獄預算,最後打造了高級圖書館;逃獄時,他在糞坑道走了好幾公里的路。別人認為不可能的事,他都做到了,並不是因為他被上天眷顧,而是他的意志力強大到足以掌握自己的命運。他可以堅持做一件事,很久很久,久到滴水穿石,久到鐵杵磨成繡花針,因為他的背後有強大的動機和堅定的信仰,使他不曾退縮。

一天的堅持所帶來的改變,也許細微到看不出什麼變化,持續累積下來,卻有可能顛覆想像。

不輕易放棄,也許堅持的另一端,就是自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