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人心理學
素人心理學

Psychology from nobody. 不是創作高材生,更不是什麼心理學專家,只是一介平凡女子,喜歡思考和觀察生活百態,從素人的角度看世界。 分享文字的同時,更希望透過書寫來整理雜亂的思緒、紀錄自己的生活。

不專業心理學|受苦的人沒有悲觀的權利

這句話不是心靈雞湯,而是深受過磨難的人才能說出的深刻體悟。

「受苦的人沒有悲觀的權利」這句話出自尼采,但我最開始讀到這句話,是在徐志摩的〈迎向前去〉這篇文章,我不是文藝青年,無聊時也不會翻閱徐志摩的書,會讀到徐志摩的散文只是因為它收錄於高中的某個試卷題目,所以我會讀到這篇文章,只是一個偶然的機緣,但我想它已經成為影響我很深遠的人生哲學。

我可以很肯定地說,自己不是樂觀主義者,當我遭遇困難,我會變得很脆弱、很沒有自信,我不相信心靈雞湯,甚至覺得那些說著「你未來會變得更好」的人根本不懂什麼叫做痛苦,只是不負責任地說些空泛的言論,這種感覺就像你在跑馬拉松時,旁邊有人坐在椅子上,喝著水,在樹蔭下說著「不要放棄」一樣,一點說服力也沒有。生活跌落谷底時,比起鼓勵的話,我更需要解決的方法,我希望有人能實際地告訴我應該要怎麼做才好。

但「受苦的人沒有悲觀的權利」這句話,絕對不是心靈雞湯,不是空泛的鼓勵,而是一個遭受痛苦折磨過的人的深刻體悟。我一看就知道,尼采這個人的生平肯定不順遂。

受苦其實只是二選一

一般來說,我們會把受苦和悲觀聯想在一起,會覺得「受苦的人才有悲觀的權利」,所以看到尼采說出相反的想法時,我困惑了一下,不懂受苦的人為什麼不能悲觀,倘若連悲觀的權利都沒有,那不就只剩下痛苦的嗎?苦思良久,我終於得到了答案。

當時我正處於身心疲憊的狀態,同時要面對重考的壓力、母親身心狀況惡化的壓力、家裡經濟的壓力,那時我對於未來充滿著不確定,也對自己感到很沒有自信,我感覺自己一無所有,偶爾也會自暴自棄,抱持著「反正我就是爛命一條啦」這種想法。尼采的一句話讓我開始反省:如果不能悲觀的話,我可以做什麼?就是這個簡單的問題,讓我赫然發現,原來面對生命的種種關卡,其實都是選擇題而已:你要悲觀,還是你要堅持下去?就像我們年幼時跌倒,父母告訴我們:你要哭著坐在地上一整天,還是你要站起來?

悲觀不會幫忙你,努力才會

如果我們持續陷入悲觀的情緒而不對現況做出改變,我們永遠都不會成為理想中的人,悲觀也許能讓自己暫時舒坦,對於解決困境卻一點幫助都沒有,反而使你越陷越深,何況當你因受苦而悲觀時,別人在努力向前呢,這是一場和時間賽跑的競賽,當你陷入低潮,不會有人幫忙你,只有靠自己努力站起來而已。所以受的苦越多,不是要越悲觀,而是要越努力,不要去計較自己受了多少苦,羨慕別人生活多順遂,我相信我們一生中受的苦是註定好的,有的人就是多,有的人就是少,忙著計算自己有多不幸,不如打起精神解決困境。


現在我仍然不是樂觀主義者,但我也不再是悲觀主義者了,我想自己應該是努力主義者吧。悲觀對於現況沒有幫助,單純的樂觀又會陷入無自知之明的窘境,唯有努力,才能在困境中做出改變,也許努力不一定有收穫,它卻是唯一的辦法。「受苦的人沒有悲觀的權利」這句話狠狠地斥責了那些在苦難之中只會自怨自艾、不想付出努力、等待別人救濟自己的人,也拯救了那些徘徊於悲觀情緒而不知如何是好的人。

未來不論我遭遇什麼困難,希望自己都能牢牢記住這句話。


在此節錄一段徐志摩的〈迎向前去〉

冒險—痛苦—失敗—失望,是跟著來的。存心冒險的人,就得打算他最後的失望;但「失望」並不是「絕望」,這分別很大。我曾經遭受過「失望」的打擊,我的頭流著血,但我的脖子還是硬的;我不能讓「絕望」的重量壓住我的呼吸,不能讓悲觀的慢性病侵蝕我的精神,更不能讓厭世的惡露染黑我的血液。

厭世觀與生命是不可並存的,我是一個生命的信徒,初起是的,今天還是的,將來—我敢說—也是的。我絕不容忍性靈的頹唐,那是最不可救藥的墮落,同時卻繼續軀殼的存在;在我,單這開口說話,提筆寫字的事實,就表示背後有一個基本的信仰,完全的沒破綻的信仰。但這並不是說我不感受人生遭遇的痛創;我,絕不是那童騃性的樂觀主義者;我絕不指黑影說這是陽光,指著雲霧說這是青天,指著分明的惡說這是善;我並不否認黑影、雲霧並惡,我只是不懷疑陽光與青天與善的存在,暫時的掩蔽與侵蝕不能使我們絕望,這正應很加倍的激動我們尋求光明的決心。

前幾天,我覺得異常懊喪的時候,無意中翻著尼采的一句話,極簡單的幾個字,卻涵有無窮的意義與強悍的力量,正如天上星斗的縱橫與山川的經緯在無聲中暗示你人生的奧義,怯除你的迷惘,照亮你的思路。
他說:「受苦的人,沒有悲觀的權利。」我那時感受一種異樣的驚心,一種異樣的徹悟。

徐志摩和尼采,同樣是生命遭受許多痛創的人,卻仍然熱愛自己的生命,我們若沒有遭遇像他們如此顛簸不平的人生,又怎能輕言放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