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涅絲之死
阿涅絲之死

lack of everthing

莫做自己的掘墓人

有道微弱的光散落在他的身上,但他背过身去,重新回到那一片黑暗中。他习惯了那里。他说自己没法改变什么,以前也出现过这样的光,但也没什么大的变化。这黑暗吞噬周遭的一切,谁也无能为力。挣扎无果,只能任凭其蔓延。他顿了顿,继续讲道:“我知道在这里很无聊,但没有办法。我知道在这黑暗中做什么也不方便,但没办法,这里就是这样。我什么也做不了,除了埋头苦干。你要懂,这一辈子也没法改变什么,不要想太多。大家都在辛勤地劳动,累了就休息,休息好了就再去干活。大家都习惯了。没什么的,以前要干的活更多更累呢,而且环境更黑。没什么的,习惯了就好。”

我转身看了看周围,大家都拿着一把硕大的铁锹,弯着腰,挖着什么。我走到了其中一个人的旁边,脚下是一个很大的深坑,想必他挖了很久。我正好奇他们这样做的原因,想要张口问,突然他撂下铁锹,跳进了坑中,躺了下去。我吓了一跳,往旁边退了一步,撞到了什么东西。我低头看了看,竟然是一块碑。这时我才发觉,大家的身边竟都有一块碑,每个碑上都刻有一个名字和一个日期。

我怕极了,问他们为什么要给自己挖坟,有人说这不是没办法吗,反正我干好自己的活就完事了,这就是命;有人满脸疑问的说哪里有坟,哪里有碑,真是有病;有人说他是自愿的,觉得在这里付出劳动他很快乐,也很自豪……

我感觉快要窒息,仿佛下一秒自己的手里也要多出一把铁锹来。我慌忙朝着那个微弱的亮光跑去,背后却传来一阵阵声音:“哎,跑什么呢,哪里不都一样”“真是不懂事,还是太年轻,吃不了苦头”“要理解,没什么的”“一直都这样啊,而且不是在变好吗”“有什么可跑的,真搞不懂”“跑到哪里去啊,这地方还不够好吗”……这些声音仿佛在侵蚀着我,拉扯着我,我痛苦不堪,只能努力甩掉这些声音……好不容易,我跑到了光下,虽然微弱,但让我感一丝到安心。

但不知怎么的,这光一闪一闪,像是在被黑暗抓挠、侵蚀。最终它暗了下来,我眼前一黑,仿佛墮入了深渊,右手还握着一把残破的铁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