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涅絲之死
阿涅絲之死

lack of everthing

療程

 “我”要在他人構建的社會中生存,要符合他人構建的道德準則。於是進入了一個窘境:無法反抗,也無法承受。因反抗本身無意義,“我”的降生與意識並非餽贈,而是強制性的勞役。若要反抗,則應反抗“我”的誕生。 

 “我”如同被扔進了一個牢不可破的密室。“我”已察覺最終的結果:每呼吸一下,便離死亡更進一步。而同“我”一起的他人還在享受呼吸空氣的快樂。於是“我”想要加速生命的進程,好早一天迎接死亡的到來,脫離這個看似樂園的地獄。 他人構建了“我”之慾望,快樂、悲傷、痛苦、羞恥、自由,正因如此,“我”才會給自己運送最原始的“孤獨感”,這劑香甜的精神藥物。

擺脫窘境的快速方法有二:殺人或者自殺。然而現實中無法殺掉所有人,或像EVA中那樣讓全人類歸於LCL之海;於是自殺成了最佳選擇。 然而自殺與殺人均是逃避的手段,是怯弱的選擇。“我”的殺人,也是將自身意志強加於他人的表現;“我”的自殺,也是為了信念而死的媚俗之行,是無意義的反抗。“我”既已預見“我”之死態,並且死亡這一过程在“我”身上往復循環,“我”需要做的便是掩蓋“我”的死亡,將“我”置於生活之外,置於時間的裂縫之中。

“我”之生命進程,是一個塌縮、重建、背叛的迭代——“我”無法殺死無限的自我,只能一次又一次地進行自我的否定。“我”不斷地療愈並摧毀自己——如同肌肉一般,愈發強壯的同時壽命也隨之變短——並在每一次迭代中祈禱生命的盡早結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