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unny404
msunny404

窮酸書生

隨筆 | 父親的聲音

有時打開他的微信,進入他某些對話中,點開他的語音,依然可以聽到生病前的他的聲音。

父親在2019年的時候,突發腦出血。挺嚴重的,當時已經造成腦疝。發現的時候已經不省人事,緊急送到醫院之後,做了開顱手術。最終把命救回來了,但是落下了終身殘疾。現在平時只能坐輪椅,右邊肢體偏癱,語言表達困難,理解力嚴重缺失。

每天他最常做的事情就是坐在輪椅上發呆,有時也會用左手自己推著輪子在家裏到處逛逛,或者自己看看電視。但最常做的事情還是發呆。偶爾想大小便了或者想吃飯休息了,他就會喊我母親。每次能說的話基本上不會超過3個字,更加無法奢望他能説出一個完整的句子。

父親和母親

其實最辛苦的人是我母親。

我和我妹每天上班之後,就只剩我母親一個人在家照顧他。我母親也是那種很傳統的潮汕女人,一句埋怨的話都沒有。每天都悉心照料我父親的起居,而且每次都是面帶笑容地和我父親説話,儘管我父親無法用句子回應,大部分時候連詞語回應也沒有。

我不止一次想過:究竟我父親現在的意識如何,他心裏在想什麽?我也不止一次想過,如果我是父親的話,遇到同樣的事情,我會不會很想一死了之?

我可能會。

也許死了還比較仁慈。

但我同時也是一個非常雙標的人,站在我的角度,我依然希望我父親長命百歲,即使後半輩子需要以這個狀態老去。無他,只是滿足我内心那點孝心而已。而我對孝順的理解,當然也僅僅如此而已。只是希望他能盡量久地陪伴在我身邊。

説來我已經將近4年沒有聽過我父親完整地主動和我說一句完整的話語,我聽得最多的就是他喊我母親的名字,還有“不要”、“嗯”。最近他偶爾還會説出一些他想吃的食物的名字。我真的很想聼聼他對我說一句話,清醒地說一句話。

不知道你們有沒有這種感覺,第一次很清楚地意識到自己是父親親生的時候,是在看到他年輕的照片時,或者別人說自己在電話裏面的聲音跟父親的聲音簡直一摸一樣時。我以前整理家裏的照片是,發現我跟父親年輕時的樣子真是有幾分神似。在以前幫父親接電話的時候,對方不止一次誤以爲我就是父親本人。真的很奇妙,那時的感覺就是,哦,我還真是父親親生的。

又回想起父親生病的前1年清明節,他帶著我回老家掃墓。那時我第一次回去為祖先掃墓,以前都是我父親自己一個人去而已。看著自己的祖父和先人的墓碑,那種血脈相連的感覺更加强烈了。我看著父親那胖胖的身影在很仔細地清潔墓碑,我突然很想跟那些未曾謀面的仙人説説我父親的好話。希望他們知道我父親雖然在社會上不算一個成功人士,甚至算失敗人士,但他把我和我妹妹養大了,我和我妹妹沒有學壞,這就夠了。

雖然父親很久用不了手機了,但他的微信我一直都替他保留著,所有的聊天記錄也沒有刪除。有時打開他的微信,進入他某些對話中,點開他的語音,依然可以聽到生病前的他的聲音。那個和我很相似的聲音,依然清楚、中氣十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