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xy0001
proxy0001

一切純屬虛構,除了真實的部分以外。

縣道184|不現實生活 #4

(编辑过)
「一切純屬虛構,除了真實的部分以外。」 - 創造安娜。縣道184 這時候像一尾水蛭,趴附我們這個莊頭,越吸越肥、越吸越光鮮,一莊子後生,被它吸光光。
Country Road 184 by Proxy0001

縣道184

環島旅行第一天,我們在田野小路間,遇到了一個高爾夫球場,我就跟老婆說:「剛剛那個高爾夫球場,應該是我親戚上班的地方誒,我有聽過他經常會跑阿蓮,感覺這條路是對的,你可以先不用看手機地圖了。」老婆說:「好喔,那我先收起來了。」老婆情緒挺好,可能是因為剛開始出門覺得滿興奮的,即使我剛騎上車不到5分鐘,就停下來請老婆 google 一下到美濃的路線。「奇怪,我剛剛是不是應該要轉彎啊,感覺不太對勁,老婆你幫忙看一下 map。」「喔喔,剛剛那裡要轉彎沒錯,但往前騎也可以繞回去,先繼續騎,我再跟你說什麼時候要轉彎。」還是不錯?或許是之前的訓練有成,因為每次出門我都會亂騎亂繞,騎懵逼了再看地圖。「老婆,我們好像到市區了誒,這裡是哪裡呀?我好像懵了。」「我們到底要去哪裡啊?你怎麼什麼都不知道就在亂騎而已。」開始浮躁了,該處理一下了,通常天氣熱跟肚子餓是最容易爆炸的兩個因素,因此,就是要盡快降溫跟吃。「你先喝點水,中午了,前面那邊看起來有些吃的,我們騎去那看看。」騎來騎去最後選了一間小麵店,看起來很當地,結果吃了一口之後,普通地難吃。緩緩地抬起頭觀察老婆一下,疑?好像還是沒有爆炸?試探性地問問好了:「好吃嗎?」「不太好吃,吃一吃,休息一下,等等你知道怎麼走了沒?」「看了,接到台 28 一直騎就可以了。」「好喔,那我們喝點水就出發。」疑,狀態好像一直都不錯誒,出發前還一直很擔心她會不適應,帶著行李,曬著太陽,毫無規劃地說走就走,民宿只訂了兩晚,之後要睡哪都還不知道,還好目前感覺還算樂在其中。我放心一點地說:「休息好了,那我們就繼續走摟。」


騎上台 28 之後,路邊的景色開始轉換,樹林開始茂密,路也變得陡斜彎曲一點,稍微涼爽了些。然後陸陸續續開始冒出一些土雞城,愈來愈多,都是土雞城。「老婆,這裡是土雞城街呀!怎麼到處都是土雞城,繼台北的婚紗街、水族街、鳥街之後,又多了一個土雞城街了!」我們邊騎邊數著,這是第幾個土雞城,很快地就到了月世界。這條路線我小時候應該是來過的,很多遊覽車會帶著一團一團地人來,月世界、旗山、美濃、茂林、六龜,沿著台 28 線一路往山裡去,但我都坐在車後座睡覺,沒啥記憶了,而老婆沒來過,所以我們決定下車走走。疫情剛趨緩沒多久,整個還是挺冷清的,但也因此逛起來滿舒服的,雖然太陽有點大,不...是超大。不太放心把包包留在車子上,就把包包背著了,感覺有 20 公斤,久違的運動,走沒幾步就流汗了。說實話,月世界就是光禿禿的地形,沒特別好看,但走到裡面一點有個高地,上去有一池湖水與一望無際的視野,還是滿舒心的。我們待了一個多小時吧,看了一下地圖,還有一半的路程,準備離開了。


過月世界之後就沒什麼土雞城了,台 28 很好走,雖然是山路,但是很平穩、彎度都很小、高度不高。風景宜人,老婆心情也不錯,我就問說:「老婆,未來你會想要住在什麼樣的地方啊?」「不知道誒?比較舒服的地方,要方便一點。」「台北嗎?」「不要,台北好擠。」「那這裡?」「...你說 right now 這裡嗎?這裡什麼都沒有好嗎?請問全聯在哪裡?」「全聯很重要喔?」「當然。」我想全聯大概是她心裡所謂方便的一種指標。「所以有哪裡你會想住的嗎?」「...嗯...想不太到誒。」「那我們環島可以順便到處看看哪裡適合居住,未來就去住那裡好了。」「好啊!還要買自己的房子!」「...嗯嗯,我們先物色地點。」


騎著騎著,在感覺有一點累的時候,開始有一些住宅跟店家出現,還搞不清楚這裡有啥,隨便轉幾個彎進了一條小路,從一個像火車站的建築物旁邊冒了出來,出現了一條看起來比較熱鬧的地方,旗山老街。我就問說:「你知道旗山的名產是什麼嗎?」老婆就說:「香蕉啊,怎麼不知道。」靠,吃的你都知道。我們停在一家香氣四溢的做蛋捲的店旁邊、邊走變逛,買了香蕉蛋糕、香蕉冰紅茶、香蕉蛋捲,人很少,逛起來很爽。下午茶時間!我就說:「我們去找個地方坐著吃吧~」「哪裡可以坐著吃啊?」「不知道,隨便繞繞看。往看起來會有公園的地方走走看,你看那裡有一座山,先往那裡好了。」「...不可以有狗喔。」「這條路可以上去這個小山丘誒,就走這裡吧!」「...這裡感覺會有狗啊?」「不會拉,再上去一點看看。」上去之後,前方看起來是個公園,而左手邊則出現一個大大的牌坊,後面整個都是廟,超大,右手邊有一個平台,可以俯瞰整個旗山市區,台南的輸了。「老婆老婆,就是這了!我們停車在這裡吃吧!這裡是哪裡呀?好大呀!」老婆還在忙著傻眼,因為我每次都不看地圖,亂騎亂繞,然後就會出現有趣的地方或食物,被我們稱之為“路上遇到”的能力。這裡是高雄旗山孔子廟,位於鼓山公園內,佔地4.1公頃。路邊停了很多機車,看起來很多當地人都來這裡散步、運動、遛小孩跟貓狗。背了一天背包,也累了,丟在車上不管了。原本想要進去廟裡面參觀,但五點就關門了,不過倒也沒差,因為上面很大,視野也很好,非常舒服,然後民宿老闆娘也打電話來了。我們吃飽喝足休息夠,趕在天黑前離開了,還沒到美濃。(怎麼寫了這麼久還沒到)


離開旗山之後,天就黑了,一路吃蚊子到了美濃,尤其民宿附近都是田,每過一盞路燈,就吃一次蚊子。行李放下之後,我們速速去找東西吃了,繼續吃點蚊子。沒想到夜晚的美濃比前面幾個地方都還要荒涼,老婆 google 了幾家吃的,都沒開,路上也沒一家店是亮的。肚子又餓、天色又暗、蚊子又多、人又累,好不容易找到了一家 888 粄條還開著,坐下來大吃一頓,才有了活過來的感覺。


吃完回到民宿,梳洗完後,我把筆電拿了出來,老婆就問說:「你拿筆電幹嘛?」我說:「把 GoPro 拍的影片轉到筆電來,不然空間不夠拍了,以及放音樂。」「喔,對,那個 GoPro 好像是應該買個 SD 卡跟電池,不然一下子不是沒電就是沒空間。放什麼音樂?」「你知道我們今天騎的路叫什麼嗎?」「不是台 28 線嗎?」「那你知道以前這條路叫什麼嗎?」「誰知道。」「那我們現在在哪?」「美濃啊,廢話,快說拉!」「你看一下這篇的標題叫什麼?」「...縣道184」「對~到美濃的這條路舊名就是縣道184,有一首歌就叫這個名字,是交工樂隊的,收錄在菊花夜行軍這張專輯裡面。」「...到底誰會知道!!!」也是,時至今日,那些歌曲裡乘載的意志,還有多少能在我們的血液中流淌,不是只在老街上販售。「這是客家歌啊?」老婆問說。


下一集:吵架谷


作者碎碎念

  • 死定了,環島篇的第一天,我就寫了快 3000 字,後面還有 34 天...
  • 前幾天 $LUNA 歸零了,為大家跟自己的錢包默哀,保重。
  • 引言是歌詞的一部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