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in
Polin

粉絲幣 (Fan token) 的初步觀察

Messi 在 PSG 的薪水有部分是以 PSG 粉絲幣支付

今年開始比較常接觸加密貨幣,加上我也喜歡看足球賽。就好奇是不是已經有人將加密貨幣和運動結合,來好好發展(炒作)一番。之前在交易所有看到巴薩隆納 (FC Barcelona) 還有一些球隊有粉絲幣可以買,但一直沒有研究。直到最近 Messi 轉會 PSG (阿根廷奪冠美洲盃後開啟的平行宇宙!),除了 Messi 的天價的薪水外,PSG 官方說部分的薪水會以 PSG 粉絲幣支付。讓我開始想好好來看 Messi 是不是也要一起來當韭菜了!...應該是不太可能,Messi 別割我就不錯了。

Fan token 是什麼?

Fan token 是各球隊的發行加密貨幣,目的是希望球迷擁有喜愛球隊的加密貨幣,一方面是支持球隊,另一方面是可以參與球隊的一些決策。不同決策會需要擁有的 token 數不太一樣,例如車隊巴士外觀只需要 1 token,主場進球的加油歌可能需要有 200 tokens 才可以投,還有一些其他的好處。簡單整理如下:

  1. 參與球隊決策投,決策的等級大約是車隊巴士外觀或比賽加油歌等等。
  2. VIP rewards: 擁有夠多的 tokens 可以參加專屬活動或是獲得簽名球衣等等。
  3. Fan token 價格是浮動的,所以可以當投資韭菜,低買高賣賺錢。
  4. 榮譽感,例如: 可以到處說我有 Aston Villa fan token, 我跟威廉王子所見略同。

如何買賣 Fan token?

看完以上好處,如果你很想掏錢出來的話。這裡提供一些可以參與的方式。現在經營 Fan token 最大的公司是一家來自 Malta(馬爾他) 叫做 Socios 的公司,據官網稱他們是第一家做 Fan token 的公司,現在應該也是最大家的。最近我有看到幣安也有上自己的 Fan token 系統,但現在只有義甲的 Lazio 跟葡超的 FC Porto 在上面,還沒有很多活動,所以以下介紹主要是介紹 Socios 的系統的 Fan token:

  1. 在 Socios 的平台上買賣: Socios 有自己的 app ,而在 app 裡面是使用 CHZ 交易。CHZ 也就是 Socios 自己出的加密貨幣,使用常見的 ERC-20 協議。裡面可以直接刷卡買 CHZ,然後再拿來買各隊的 token。有了各隊的 token 之後就可以用 token 參與投票了。當你不想要某隊的 token 後,也可以把他換回 CHZ,再拿去買其他隊的 token。現在要用 Fan token 參與球隊活動好像只能把 Fan token 放在 Socios 平台上才行。
  2. 在交易所中交易: 你也可以在交易所 (ex. 幣安, 要推薦碼私我...) 上用比特幣或穩定幣買賣球隊的貨幣。譬如你可以直接用 USDT 買 FC Barcelona 或是 PSG 的 Fan token,就不需要透過 CHZ 了。不過要注意的是,在這裡的 Fan token 是不能投票的,就真的只是投資等幣漲而已,這樣就失去滿多意義的,我是不太推。當然你也可以在交易所買 CHZ 然後轉到 Socios 來買各隊 token ,也可以參與投票。

初步觀察

以前球隊為了分類死忠球迷會有季票、付費俱樂部或是 VIP 之類等級,而 Fan token 多提供了一種讓球隊分類球迷的方式。現在雖然投票的項目都很爛,不過應該是因為才剛開始,各球隊和 Socios 都還在找平衡的方式。最近有看到球隊開始有更多活動,譬如送簽名球衣或是開放 Fan token 販賣區,就會吸引更多球迷參與。可以期待以後一定可以看到更多活動,例如:

  1. 參與球隊活動拿 token,這比點數更吸引人,因為這比點數容易換法幣多了。
  2. Fan token 拿來買票或是季票優惠,球隊也可以藉此回收 token 來控制價格。
  3. Fan token 擁有者專屬座位。

關於市場方面,現在 Fan token 幾乎都是歐洲球隊,美國市場還有很大空間未開發,現在是在賣 UFC fan token,不過美國人不能買,這又是另一個問題了。最近 Socios 也有宣佈接下來跟 NBA 的合作,可能馬上就會有 NBA 球隊發幣了。美國人不能買沒關係,亞洲人一樣買爆。

關於 Fan token 的缺點也很明顯。主要是價格很不穩定,現在都還有超過 90% 的幣在球隊或是 Socios 手上,未來定位也還沒有非常清楚,如果以後亂發幣就有通膨危險,當作投資的話風險還很大。要賭一波有更適合的幣,要穩定的話比特幣或以太幣又更適合。再來是 Socios 這間公司背景我不太認識,看來不是大集團起的。滿有可能會用一用發現不賺錢就變蚊子項目。

目前我還是很期待未來會有更多有趣的發展。畢竟有球隊這實體的 IP 是很吃香的,活動隨便弄球迷就乖乖買單了(如我)。#ShutUpAndTakeMyMoney

參考資料:

  1. What Are Fan Tokens?
  2. 幣安區塊 101 丨 Fan tokens:尤文圖斯 & 巴黎聖日爾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