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自己
發現自己

紀錄我所學習哲學、玄學及身心靈種種心得。 在「子評八字學」中可以發現在既定的路上,我還有什麼樣選擇。 學習「易經哲學」可以學習古人的智慧,並從中應用「易卦」中的「卦象」來取捨這現在瞬息萬變的社會,我該怎麼去做。 在身心靈方面我選擇「希塔療癒」的技術來幫助我完成不可能的事及我想要知道更深層的真相。

享受生命,無需等到"所有問題都解決"之後

我們每個人都有問題要解決,但這並不是內在工作的目的。

享受生命,無需等到"所有問題都解決"之後

如果我們只想等待痛苦消失之後

才學著欣賞或愛惜心中的真相

那麼痛苦就永遠不會消失。

我們每個人都有問題要解決,但這並不是內在工作的目的。一個成熟的人決不是沒有問題,而是能夠以成熟態度處理問題。

當我在協助某人時,我一般關切的並不是如何解決問題。因為這並不是重點所在——解決特定問題不是最重要的事,因為問題還是會繼續出現。

人生總是充滿著問題,如果你致力於解決問題,這輩子都處理不完的。

01

執著於解決問題,會讓問題不斷發生

"想要根絕問題"的渴望,其實會加強對問題的執著。

這反而會讓問題不斷地發生,因為這就是你所"期待"的,也是你"擅長"的事。當這種機制掌控你的內在工作時,你的注意力就會集中在問題上面,其他的事就變得不重要了。

人偶爾會出現非常緊迫、立即需要解決的問題,這時候我會很樂意幫助對方,但這並不是內在工作要做的事。我更感興趣的是説明人瞭解自我轉化的過程而非結果。

我不會去注意解藥是什麼,我會觀察學生如何處理問題和眼前的情況,譬如——他是怎麼在掙扎的? 他抱持的是什麼態度?

"

我們的內在工作強調的是:瞭解自我和實相的本質。

當我們變得愈來愈客觀自愛時,某些問題自然會獲得解決,但這是與自己的真相調成一致的副產品,因為我們有許多問題都是源自於不明白自己是誰。

"

如果內在工作的動機是要排除問題和痛苦,它們就會變得更糟,而你也會變得更挫敗。痛苦和挫敗感之所以存在,就是因為你想除掉它們——這便是痛苦的開端,也是它們會一直持續的原因。

02

內在工作的重點:超越得失

一個自尊自重的成熟之人,會學著去容忍和接納某些問題,學著與挫折共處,同時又能欣賞人生美好的一面。

如果一個人體認到了某些精微面向,或是某種本體的境界,但還是一味地追求圓滿和至樂感,而忽略了過程中的心理內涵,就是一種不成熟和瑣碎的態度。

這種情況經常發生,其中的一種反應就是興奮,因為開悟的感覺十分良好。還有一些人則可能視其為不重要的事,因為"我的男朋友仍舊不夠愛我"。

她的心並沒有敞開來接納那一刻的體悟,而只想滿足嬰兒式的需求。

學生感興趣的如果是過程里的真誠、好奇與成熟的展現,那麼師生兩人就能一起共舞,這種交流是非常真實親切的——這時人格的世界就會退讓給實相。

如果一個人願意體驗自己的痛苦又不迷失或耽溺其中,就會出現一種美。

如果能允許自己去欣賞和愛心中的真相,就會跟自己產生一種親密感。這種親密感又會帶來一種滿足,不論結果是痛苦或快樂都一樣。

因得不到而抱怨,或者因得到了而興高采烈,都會阻礙你看到更深的真相。

與真相親密地貼近才能帶來最深的滿足,這種追求真相的態度,會使我們從幼稚的慾望、需求和夢想之中解脫出來。

如果你能在這個過程裡學會欣賞自己和自己的真相,就能和自己產生親密的聯結,而這是你從不認為有可能得到的能力。

這份滿足感遠遠勝過超越別人、獲得權力財富,或是感覺重要和被人賞識。你愈是能和自己親密,就愈會發現這些世俗慾望都很空洞。即使你達成了所有的目標和慾望,也比不上跟自己親密帶來的富足感。

03

欣賞和愛惜心中的實相

我們必須決定人生中最重要的價值是什麼。我們可能允許自己追求享樂、逃避困難,也可能讓自己專注於自我了解和發現心中的真相。

如果我們只想等待痛苦消失之後才學著欣賞或愛惜心中的真相,那麼痛苦就永遠不會消失。

當你在觀察某個心理議題時,也該以欣賞的態度來了解頭腦的機製作用,也就是不企圖排除問題,只是專注在心理議題的真相上面。

這兩者也許看來並沒有多大差異,結果卻會帶來很大的不同——後者往往能促進活力和動力,前者則會造成乏味和停滯不前。

如果你想活得更圓滿,就必須發展出對某些價值觀和真理的品味、內在的深度、精密性與細膩的覺知,還有坦誠及自尊自重的能力。

這些價值都屬於很精微的層次,它們會帶來細緻優雅的人生,為我們注入色彩豐富的內蘊和自然美。

本體豐沛的品質一直都存在著——你不需要達成它們,而是要懂得欣賞它們。

這樣你的人生就會有一種統合感、藝術性和創意。 這個世界充滿著各式各樣的奇妙事物、幽緲的精緻性和難以言喻的美。

當我們不再集中焦點於解決問題時,這整個自我了解的過程就會帶來一種滿足感。

04

拿回面對困難時的喜悅

如果你能學會放鬆,然後問自己:"我為什麼要這麼折磨自己,為什麼不放鬆下來喝杯茶? "這樣就能對自己、對別人更仁慈友善一點。

你為什麼會認為只有在沒問題時才能享受自己?

你為什麼要等到開悟才放鬆下來?

為什麼必須等到仁慈友愛的品質從天而降的那一刻,才能對自己和他人友善一點?

這絕不是人生運作的方式。你必須有耐性一點一滴地面對問題,並且在面對問題時,仍然能感受到快樂和圓滿。

當你在處理問題時,你是否只對抱怨感興趣,還是肯花點時間學習以智慧來處理問題?

"

某些事是需要處理的;某些事則只能允許它變成生命的一部分——當屋頂漏雨時,大發脾氣是不智慧的,你不該在這時怪罪於人。

如果有某些事的確需要處理,就該在正確的時間以正確的態度面對它。

如果你痛恨自己的房子以及自己沉重的責任,並懷疑上帝為什麼要製造大雨,那麼你只會感到挫敗不已。

你必須接納這些事的確會發生,而且要面對它們。

"

一個成熟的人決不是沒有問題的人,成熟之人是能夠以成熟的態度處理問題的人。

成熟之人有能力把困難當成人生的一部分,而且願意以妥當的方式處理它。人生的確有許多問題需要解決,但你仍然能享受這個過程。

人生並不是在問題解決之後才開始的。某些人之所以比較能感覺圓滿和快樂,並不是因為問題都解決了,是因為他們能夠如實地接受事情的真相。

成熟意味著盡己所能地理解問題,然後發展出專業知識和技術,去做自己必須做的事。成熟的人會默默地接受問題,視其為人生的一部分,最終他們必定會因為能全心全意地面對人生而獲得喜悅。

人生比局部的事件要宏大得多,如果你認清了這一點,就會發現在接納之中蘊含著一種誠摯的心態。

你會從面對困難的能力之中獲得一種喜悅,從接納和感恩的態度之中產生獨立自主的能力,如此一來我們就不再像嬰兒一樣需要別人照料了。

本文來源於網路,公益分享、參考之用,客觀思考、理性評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