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自己
發現自己

紀錄我所學習哲學、玄學及身心靈種種心得。 在「子評八字學」中可以發現在既定的路上,我還有什麼樣選擇。 學習「易經哲學」可以學習古人的智慧,並從中應用「易卦」中的「卦象」來取捨這現在瞬息萬變的社會,我該怎麼去做。 在身心靈方面我選擇「希塔療癒」的技術來幫助我完成不可能的事及我想要知道更深層的真相。

愛人的能力


一個人想要給予別人愛

是需要能力的

是需要他自己的內心是豐富的

如果一個人自己是缺愛的

那麼他就沒有愛別人的能力

他所謂的愛可能就會是對人的傷害

人和人相處,

有的人是讓人舒服的,

有的人他身上帶著「刺」,

即使是他表達愛,

也會是讓人不舒服的,

因為他缺乏安全感,

他在防禦別人。

接受愛,給予愛,

是一個根本性的動作。

但是有的人,

因為他內心是缺愛的,

這導致他一方面對別人給予太高的期待,

一方面他沒有愛別人的能力,

除了沒有愛別人的能力,

他還經常有意無意地害別人。

通常而言,這樣的人有下面三種特徵:

對自己不滿意

對自己不滿意的人,會表現為對自己不滿意,也對別人不滿意。

這種心理狀態一方面會使得自己經常體驗到負面情緒,也會讓自己的人際關係變得很糟糕。

比如有個來訪者張筱寧(化名),她老是嫌棄自己的長相,覺得自己長得不好,對自己的各方面很不滿意,但是她也是嫌棄別人,總是在別人跟前說第三個人的"壞話",這樣導致她的人際關係很不好。

客體關係心理學是每一個的內心都有一套內在的關係模式,這是一個怎麼樣和別人建立關係,維持關係的"範本",這個模式來源於幼年時期和父母的相處方式。

比如上面案例中的張筱寧,小的時候張筱寧,她的父母經常貶低她,嫌棄她長得矮,臉上有很多痘痘,還開玩笑說她將來嫁不出去。

這就是張筱寧和父母建立的關係模式:貶低和被貶低。

所以在最初的關係裡,她是不被父母滿意的,那在和他人相處的時候,她的這個關係模式就會起作用,她就覺得別人對她不滿意,為此很自卑。

但是有的時候,她也會對別人不滿意,就像她自己的父母一樣,貶低別人,對別人指點和評判,這也是她的內在關係模式在起作用。

強勢、控制

在我們生活中我們會發現有一種人:他會以愛的名義來"傷害"別人。

比如他會說,我這是為你好,我是愛你,才這樣對待你,可是很明顯你在關係中體驗到的是不舒服,是失去自由。

比如下面這個心理諮詢中的案例:

來訪者劉強(化名),他因為情感不順前來找心理諮詢,他告訴諮詢師,他很愛自己的女朋友,可她就是不聽自己的話,於是他們的矛盾很多。

聽到這裡,其實問題已經表現出來了,劉強表現出了控制的性格,他認為因為我愛你,所以你必須聽我的。

類似的案例是在孩子和父母的關係中經常見到,有些父母也會認為我是愛你的,所以你必須聽我的,於是他們的親子關係很不好。

案例中的劉強其實是缺愛的,某種程度上他是沒有愛別人的能力的,因為他的愛是以控制和佔有為目的的,這樣的愛是有問題的。

本質上劉強是缺乏安全感,只有一個沒有安全感的人,他才會變得控制,總想讓別人聽自己的,所以他對於別人的反應還是為了他自己。

真正的愛是沒有目的的,就是希望對方開心、快樂,就是希望對方過得好。

沒有人希望自己被別人支配和控制,誰都想自己說了算。

所以如果你真愛一個人,那就讓他自己選擇。

如果他沒有自己選擇的能力,就説明他,看清真相,讓他自己選擇,而不是代替他。

不愛自己

如果一個人不愛自己,他也是不能健康地愛別人的。

一個人無法給出自己沒有的東西。

一片貧瘠的土地,是長不出茂盛的植被的。

在心理諮詢中,經常會有很多善良的孩子,他們承受著太大的壓力,原因就是因為他們從小得到的愛是匱乏的,是"犧牲式"。

比如下面這個心理諮詢中的例子:

來訪者王駿(化名),三十一歲,是一名計算機工程師,心理諮詢師見到他的時候,他垂頭喪氣的,看起來沒有一點活力,走路的時候還彎腰駝背的。

王駿從小就和母親的關係很好,父親常年不在家,母親為了王駿,辭去了工作,全職在家。

她還會經常對王駿說:你就是我的唯一希望,為了你,我省吃儉用,給自己啥也捨不得,為的就是讓你將來以後出人頭地。

王駿也是一個懂事的孩子,學習也好,考上了一所著名大學,畢業之後在城市裡工作,可是他的母親不願意離開家鄉,但是王駿所學的專業在他們家鄉又找不到工作,每每想到這裡,王駿就很內疚,覺得自己對不起母親。

上面這個案例中,王駿的母親對王駿的愛就太沉重了。

這種愛會讓一個人很難成為他自己,很難讓一個人走多遠、飛得高,因為這種愛是匱乏的。

你可以想像一下,當一個人沒有自我的為你付出,完全不愛他自己,那你會怎麼樣?

你得到的愛會讓你內疚、不安。

特別是父母對孩子的愛,應該是為了讓孩子更好地和自己分離,成為他自己,而不是成為牽絆,讓他無法獨立。

好了,以上就是我們今天論述的"有這三個特徵的人,沒有愛別人的能力,還經常傷害別人"的內容,下面我們再簡單總結一下。

有這三個特徵的人,沒有愛別人的能力,還經常傷害別人:

1、第一個特徵,對自己不滿意,對自己不滿意的人,就會對別人不滿意,這樣的人他看到的總是別人的短處、缺點,他很難真心實意地去認可和讚美別人,因此他沒有愛別人的能力,還經常有意無意地傷害別人。

2、第二個特徵,強勢、控制,強勢、控制的人沒有安全感,因此他們總是追求控制感,在關係中總想自己說了算,為了達到這個目的,他們會經常打著愛的名義,傷害到別人。

3、第三個特徵是不愛自己,一個不愛自己的人,他很難輸出真正的愛,因為一個人是無法給予別人自己沒有的東西。

本文來源於網路,公益分享、參考之用,客觀思考、理性評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