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iscilla
Priscilla

喜歡飲涼茶的leisure writer。

社區爆發又殺到嚟,究竟是誰的責任?

立場新聞圖片

舉了幾個日常生活中見到的例子,其中一個是昨天得知的:有住在最近爆幾單個案公屋的同幢住客一家大小,未知道深喉檢測結果,就約了我親友一家大小出街飯聚,親友惶恐,現在只能再先自我隔離等待其朋友消息。香港人,經歷疫症,不代表會生出保護別人的意識。社區爆發再生,不要單單只推卸責任予政府。

--------------------------------------------

本港新冠肺炎「零感染」三周後,幾天內疫情飆升至最少12宗本地感染,有賴政府之餘,更有賴香港人。政府對於回港人士的強制隔離制度和檢疫措施非常寬鬆,讓病毒直接進入社區,這不是第一天的事。但病毒快速地在本地透過人傳人擴散,其實亦因為香港人在公共衛生意識方面繼續欠奉,拒絕戴口罩,懶於實行防範措施。

在過去兩、三個月,香港多方面實施社區隔離,雖然確實有成本,但亦顯著見效。時間過去,社會好像一天比一天少本地感染,有時候可能有一、兩宗零星感染,但整體都維持多天零感染。大家可能覺得疫情已經過去,所以鬆懈了。但我們必須知道,鬆懈其實是有風險的,並且會有後果,尤其是大伙兒一起鬆懈。最近一個月,我和友人在外面消費,做了些觀察,發現仍然有很多人沒有學懂,去為他人健康和店舖著想。

大概一個月前,政府規定每間食店在容許客人進入餐廳前,必須為客人探熱。政府實施措施前、後,我和一些友人,每去到一間店,必定會在門口企定定,等店員量度體溫才進入。有一次,當時是政策實施期間,我和友人到旺角某麵店吃飯,站在門口等探熱,店員來到門口邀請我們進去,我們說:「未量體溫啊。」店員竟然說:「不用量了。」我和友人一臉茫然。其實坊間已有許多餐廳偷雞,懶理措施,亦有眾多餐廳敷衍了事,按一下溫度計,「嘟」了一聲,連客人溫度都懶看,就讓他們進入,亦懶於拒絕高溫人士入店。雖然此安排為店鋪和客人帶來少許不便,也未必有 100% 的防護能力,但總好過沒設防。試想想,若然餐廳「好彩」來了一個帶菌者,然後把病毒散播給其他客人,然後此人亦確診,究竟誰來幫此人買單呢?是店舖、店員、和一眾當時的客人。店舖需要關門兩星期進行消毒,帶來直接損失。政府放鬆措施後,坊間大部份餐廳也不再為客人量體溫,有可能大家也不想減慢生意,也有可能是不想得失客人。這方面,客人可能也須負部份責任,因為若果客人欣然花兩秒量體溫,餐廳也不會覺得得失了他們。餐廳既然已買了溫度計,何不繼續為客人量體溫呢?餐廳故然需要保護自己和其他客人,客人也絕對有責任,主動讓店員量體溫,保護其他人。

最近兩、三星期,我曾幾次與親人去飲茶,發現了一個很大的漏洞。縱然酒樓規定客人體溫合格才能進入,客人在酒樓內卻處於失控狀態。當要離開座位上洗手間時,很多人也貪方便,沒有戴上口罩。有部份酒樓仍然會推車仔賣點心,或者設有即叫即煮、公開的小食檔,很多客人出去拿點心時也不會戴上口罩,部份人是忘記佩戴,更加有部份是拒絕佩戴。我曾經見過有些人不帶口罩之餘,更加毫不收斂地,查看點心車上的點心,逐個蓋揭開看,又對着食物噴氣、說話,真的非常驚嚇!究竟誰會想把他們的病菌/病毒吃下肚?不要說現在是疫症期間,平常也不應該這樣做!誰知道你有沒有傷風感冒?這完全欠缺衛生意識。每次見到這些人,我也會請他們帶回口罩才走動,有些人會禮貌道歉,表示忘記佩戴,並立刻返回座位帶回口罩,有些人卻會大條道理,罵回頭:「乜你咁多事?」、「關你咩事!」點心車的阿姐,也無奈苦笑。那,酒樓為何不規定,沒戴口罩的客人不能拿點心?(若然在蓮香樓揭呀姐的籠蓋,會被呀姐責備的。)問題是,許多客人享受自己拿點心,不然,酒樓可以簡單一點,取消點心車,當然,這會讓點心呀姐失業,所以為何客人不可以好好戴一下口罩呢?這告訴我們一個事實:人們到現在還是覺得,佩戴口罩是用來保護自己,而非保護其他人,而部份人,連保護自己的意識也欠缺。針對這重點,社會現有的公民教育實在過分薄弱。最近不知是否有人察覺,街上多了人咳嗽,而實在有很多人在食肆內走動時,既無罩,也沒掩口,周圍咳嗽,究竟咳出的病菌和病毒會飛到哪裏?是會掉進各人的食物上面!我明白大家在進食時一定要脫掉口罩,但請大家在餐廳走動時帶回口罩。沒有人知道自己是否帶菌的,請不要把自己的病菌散播給其他人。

早幾天,弟婦有朋友,帶著一家大小,約弟婦一家出外吃晚飯。吃完飯後,弟婦才得知這位朋友一家,住在其中一棟確診公屋。他們做了深喉檢驗,但未收到檢測結果就外出,並與其他人進餐。弟婦一家當然大驚,現在非常擔心會否遭殃。政府當然需要加強這方面的教育,讓疑似帶菌者也特別警惕,可是,他們既然進行過檢測,亦不知是否確診,那......避免與其他人接觸,在這時勢,不是常識嗎?想到這裡,我和朋友說:「看來我們都把『常識』看得太尋常。」何況,現在大家恍似覺得,新冠肺炎已遠離我們。

我們確實把常識看得太尋常,當我們以為大家都學懂,疫症爆發是要戴口罩、要注意衛生時,現實中,有幾多人明白,佩戴口罩主要是為了防止個人散播病毒予其他人,是保護別人,而非自保之舉?這些概念,看來公眾還沒有清楚記住。朋友慨嘆,她辦公室雖然只有六至七個人,但大家同處時,不會戴口罩,尤其是交談時。在非常時期,大家可否培養非常習慣?昨晚,我在家樓下散步,碰見不下十個人無罩之餘,更邊行邊隨地吐痰,雖然我明白他們沒有使用紙巾的意識,但還會感到非常恐怖。總有一天,疫症會離我們而去,但當大家有傷風感冒時,究竟會不會帶個口罩,去保護別人呢?

原文刊於立場新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