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g Yu
Ping Yu

來自台灣/博物館工作者/關心台灣文化/喜愛金屬樂/喜歡嘗試新事物/可能會談論爭議性話題 I may talk about controversial topic.

策展人工作指南 The Curator's Hand Book

Adrian George (2017),王聖智譯。策展人工作指南。臺北:典藏


本書可視為為作者Adrian George多年策展工作經驗統整之作;作者整合了從策展人的歷史、策展人角色的轉變,接下來鉅細靡遺的羅列出展覽籌備過程中的各個階段面向,內容大致可分為展覽籌畫發想、如何使機構接受你的展覽規畫、相關合約擬定、如何寫物件請求書、整合預算及展覽時程工作分配、展覽畫冊製作要點、展場空間設計、與工作人員互動注意事項、籌備預展、評估展覽等扎實內容。

作者在書中不斷藉由細節提示表達一個展覽中行政工作、人員協作、資源管理的能力至關重要;策展並非單靠靈感的萌發就可完成所有工作,其中牽涉到相當多複雜繁瑣的行政事務必須優先處裡,大至展覽預算編列,小至物件報關時程規劃(如何預留適當時間)、展覽畫冊如何製作與印製細節等在書中都以表格、重點提示的方式描述。

本書的另一特色為在描述性內容中安插了各個不同單位館長、經理、行政、編輯等職務人員的建言或工作心得。這些建言會在介紹到相關內容時出現。讓讀者了解業界資深人士對這個議題或工作細節的看法,也藉由這些建言佐證作者的內容。

書中在開頭提及策展人在當代社會中角色的轉變,並將當代策展人分為好幾類;有主題專家策展人、運用館藏策展人、獨立策展人、藝術家策展人、部門主管策展人等。我認為在台灣的策展環境中本書所提到的類型應有部分是相同的類別,例如因為台灣的館所特性,很多館藏策展人既是主題專家策展人也是部門主管策展人,雖不至於影響到作者分類的依據,但我並未完全抓到作者在策展人分類上的邏輯。

前半段章節我比較印象深刻的部分為提案推銷與資金規畫的部分。在提案推銷部分因為我工作的關係,漸漸開始有近似提案推銷的工作;而一般行銷、業務甚至心理學方面的書籍所提及的面向,總是離工作上的實際狀況有些差距;而本書所提到的場域環境正是博物館與藝文空間,其中有需多相當實用的建議,也與我在工作的實際經驗有所連結;例如引述獨立策展人Caroline Hancock建言:「你能給出越多確定的資訊越好,但人須記住,你或許正處於競爭的環境中,因此,你必須小心避免過早提供過多資訊。」

資金規劃方面也是我收穫較多的部分,作者舉例了一些藝術展覽籌備的資金分配問題,我自己目前也時常參與專案規劃,也會面臨資金規劃的問題,在與許多公部門人員接觸的過程中,時常發現承辦人員沒有相關資金控管的能力,時常會遇到資金超支或成本概念不合邏輯的事情發生。如何做出比承辦人員更精準的資金管控與更全面的成本概念,我認為是我目前工作上很重要的課題。

後半段展場施工細部部分因為我以前擔任過恐龍化石修護人員,有相當多的展場佈展施工經驗,所以相當同意作者的觀點。本書相當強調在實際執行之前一個策展人需準備行政工作,期望將展場可能發生的突發狀況降到最低。我也在以往的工作經驗中發現有相當多的工作項目若能在前製階段設計好,後面在施工中也較能夠順利的依照原定計畫執行,也能感受國際專業人士在構思計畫時的一絲不苟。

最後藉由閱讀本書使得我更為了解策展人在工作方面應注意的細節,在博物館工作中,文物保存人員時常與策展人站在對立面的立場,文保人員時常在扮演黑臉的角色;閱讀本書大量的細節內容使我較為同理策展人員的困境,以及如何更有效率的回應館方的需求(對我來說就是需求方是館方策展人),並提出自身專業的建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