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g Yu
Ping Yu

來自台灣/博物館工作者/關心台灣文化/喜愛金屬樂/喜歡嘗試新事物/可能會談論爭議性話題 I may talk about controversial topic.

【王文心設計工作室專欄】《文 . 文具 002》-鉛筆01(基本篇)

作為我們小學最早接觸到的書寫工具,極其簡單的構造,書寫時會發出清脆的聲音讓德國詩人歌德寫下「我喜歡握住鉛筆的感覺,它能給我較多的前進動力:因為在偶然之下,我遇見了它,筆桿和石墨喚醒了我夜裡排徊的詩句,排解我的寂寞,我的作品因此而生。」表示他對鉛筆的喜愛與推崇。

鉛筆一直是我們從小到大的都會使用的的書寫工具

石墨是鉛筆的精隨

古羅馬人用莎草紙包覆鉛來進行書寫,到了1564年在英格蘭的一場颶風,讓人們發現石墨這種礦物才慢慢開始演變成我們熟悉的鉛筆。

德國文具品牌Faber-Castell的鉛筆是全世界第一個擁有品牌的書寫用具 (圖片來源:台灣輝伯官網)

現代鉛筆芯的主要分為石墨以及黏土,黏土加的越多筆芯越硬顏色也就越淺。要製造一枝鉛筆需要將石墨與黏土混合後放入攝氏1020度高溫烘烤兩小時進行脫水,再放入豬油油炸30分鐘讓筆芯寫起來更加滑順。(每家廠商有不同的配方與方式)

鉛筆顏色 深色調:10B~B / 中間調:HB、F / 淺色調:H~10H 總共22總

筆芯做好後,筆桿則是將削好筆芯凹槽的木片放入筆芯後兩片黏合最後削成行。

將筆芯放入筆桿的過程說明

廠商根據使用需求做出不同功能性的鉛筆包含一般書寫用、更適合繪畫用的素描鉛筆與色鉛筆、批改用的紅藍鉛筆、木工作為測量的用的木工鉛筆等等。

修訂用 紅藍鉛筆(左) / 扁平形狀可用作測量用途並防止滾動的木工鉛筆(右)

歐規與日規

玩過鋼筆的人都知道鋼筆在筆頭粗細上有歐規與日規的差別,鉛筆也有類似的差別,不過一般鉛筆的粗細是固定在2.0的,不同的是書寫滑順的差異。日本講求的是一種行雲流水般的滑順,像是在紙上溜冰一般。歐洲則是一種如同蠟筆的油滑紮實感,筆壓重的人應該會喜歡這種感覺。後續將會陸續介紹不同鉛筆的特色。

歐:卡達Technograph 777(左) / 日: 三菱 Hi-Uni(右)

來自木材的氣息

有些鉛筆因為使用的木材與加工方法本生會有獨特的味道,購買鉛筆的時候也請不要錯過這個特性。

卡達SWISS WOOD因為燻製木材的關係有獨特香味

也別忘了聽聽聲音

挑選鉛筆除了重量手感、筆芯滑順度之外另一個比較容易被忽略的就是鉛筆發出的聲音,聲音也是讓人持續使用鉛筆的一大樂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