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g Yu
Ping Yu

來自台灣/博物館工作者/關心台灣文化/喜愛金屬樂/喜歡嘗試新事物/可能會談論爭議性話題 I may talk about controversial topic.

失敗藝術展

  我如果是策展人我希望能夠辦一種失敗的藝術展。我個人覺得失敗的藝術展示相當有意思的主題,這樣子的主題在展覽上存在一點價值矛盾,以下討論。

  失敗的藝術展主要希望展出藝術家創作失敗的作品,並藉由失敗的作品與觀眾開啟更多對話的可能。也藉由失敗藝術品與觀眾共同發想什麼是失敗,我們怎麼理解失敗等有趣的問題,但不提供解答。

  展覽觀眾設定會參觀北美館或當代藝術館的族群,該族群主要為青年藝術相關系所學生與家庭觀眾,及少部分外國觀光客。顧及家庭觀眾需求,展示方式希望呈現較為明亮的視覺感受。在場地氛圍的營造希望以台北市立美術館常用白牆為主,呈現失敗藝術品也值得被認真對待的氛圍;如是像在當代藝術館的展覽空間則會稍微改變白牆結構,以整體營照明亮風格為主。

舉例董陽孜於北美館展覽現場白牆,如能展示失敗藝術品,我認為可以呈現不同的觀眾體驗

  位於瑞典斯德哥爾摩的失敗博物館(Museum of Failure),該博物館收藏了相當多各式各樣的工業失敗產品,包含可口可樂、NOKIA等知名品牌過往失敗的產品設計。創辦人Samuel West希望傳達「人們總是注意到成功,但失敗的事情卻不被討論」的概念。另外香港於2015年也有網友募集各路失敗經驗有物件,在網路上成立社群「仆值博物館」,企圖以幽默方式反轉失敗印象。台灣也有網友在2018年時曾舉辦「第一屆失敗新聞攝影大賞」,展出許多社會新聞失敗照片。

瑞典Museum of Failure展示空間一隅,是較為傳統的展示方式
仆值博物館的臉書粉專頁面,但現在較無新的動態,官網也無人經營。
第一屆失敗新聞攝影大賞展覽一隅,該展覽以幽默方式呈現失敗作品,有相當多照片當事人前往願意共襄盛舉

  我認為失敗是可以提供人相當程度的親切感的,因為我們都曾經經歷大大小小的失敗,比起成功(或大眾認知上的成功),失敗與一般人更為接近。如果能以較幽默不失得體的方式展示失敗的藝術品,我認為能引起觀眾更多的共鳴與回響。但我認為也應避免不斷重複從失敗中學習、或失敗為成功之母等論調,該展覽並不是希望觀眾為失敗找藉口。

  但這樣的觀點可能蘊含矛盾。學者施登騰對Museum of Failure的展示評論[1],該博物館「失敗產品」(展件)與「失敗啟示錄」(展牆說明板或失敗語錄)之間的關聯性著實有限。本展覽展件希望徵得藝術家提供,並用不同方式說明為什麼這是一個失敗的作品,是出現的時機不對呢?還是製作工法有瑕疵?或是他的概念或表達方式有很大的問題等等。期望對失敗作品有更多深層的討論,而不止於奇觀、獵奇式展出各式失敗藝術品。

Museum of Failure內福特汽車設計的失敗與名人語錄間存在令人懷疑的連接關係
Museum of Failure創辦人Samuel West,可以看到該博物館圍繞相當多的展品及語錄



[1]施登騰,數位轉譯系列:The Wrong Thing at the Wrong Time 談失敗博物館。https://medium.com/artech-interpreter/數位轉譯系列-the-wrong-thing-at-the-wrong-time-談失敗博物館-64ba4b420765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