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hsin287
ahsin287

想知道自己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喜歡體驗跟探索

遺產稅申報-1-1 保險

不同資產類別的計價有不同的方法,趁保險箱開箱(這又是另一段故事了😲)時,請教會同開箱的國稅局人員,得到”全都報出來,我們再核”的回覆!目前還在審核中,但很怕被多報⋯

處理過程一直很不安,問到和查到的資料不太一致,我又是個需要明確資訊才能安心的人,趁現在記憶鮮明做個紀錄。

被繼承人也是要保人(我阿爸)買了S人壽四份保險,奇怪的是S人壽寄來資料上只有兩筆列出申報死亡當日的價值,另外兩筆沒有!保險業務員說某一筆是壽險不用報,只要改要保人就好!但國稅局又說要全列,否則可能會有漏報情況會被罰

我用保險名稱查了後發現好複雜,裡面有傳統壽險和定期意外險還有投資型保單,有的已經期滿,有的還沒。更麻煩的是要保人(出錢的人)雖然都是同一人,但被保險人有兩份不是本人,所以一樣要列入要保人的資產才對!只是資料上沒有金額,業務員也說不用報(但國稅局比較大)!保險起見,我們後來還是請人壽公司都把每一份的保單價值金列出給我們。另外已期滿的傳統壽險的理賠金到底要不要報入遺產稅也是國稅局和人壽公司說法不一🤯我的理解應該那是算受益人的所得稅申報(?),而不是要保人也是被保險人的資產

最麻煩的大概是意外險了,我們跑了兩次S人壽,請他們粗估定期意外險未繳保費金額,好讓我們列入被繼承人資產,但強調我們只是需要一個粗估金額申報,以免被罰逃稅,沒有一定要退款(因為櫃檯一直說我們沒申請繼承跟死亡理賠,系統無法跑出未繳保費的金額)。最後是用年繳保費➗365再✖️剩餘天數來結束這回合鬧劇的,心好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