呸呸移民錄
呸呸移民錄

平凡香港女生,記下如何與呀貓相愛、逃離香港、成為台灣人妻之路

受養人申請

阿貓的香港受養人申請終於批核下來了!整個過程足足花了兩個月,主要是因為需要補交各種文件。

申請全過程

2019/4/17 在台灣寄出 受養人申請表

2019/5/4 在香港收到 入境處認收通知書

2019/5/20 在香港收到 入境處要求補交文件(第一次)

2019/5/22 在台灣寄出 阿貓寄補交文件給我

2019/5/24 在香港收到 阿貓寄來的補交文件

2019/5/27 在香港寄出 補交文件

2019/6/10 在香港收到 入境處要求補交文件(第二次)

2019/6/11 在香港寄出 補交文件

2019/6/17 在香港收到 入境處確認結果成功了

在這裡我需要很強調,入境處的官方網頁寫的所需文件「並不完整」,造成就算你已經做好功課、做好萬全準備還是一樣會被拒絕,因為入境處對於是次審批所需文件是在官網完全沒提及,你是絕對不會知道的。嘛,香港政府的辦事能力。

申請人需要人在香港嗎

不需要。像我就是直接把文件簽好,飛到台灣拿給阿貓簽名,在台灣郵局寄去香港。反正入境處是不管你用任何方式,他們收到申請表就會開始審核,所以不會影響申請人的出入境,申請人也不需要人在香港。當然簽名一定要正本。至於需不需票掛號就看自己想不想追蹤郵件。

官網寫的所需文件

申請人(老公阿貓)

  1. 填好的受養人來港居留申請表 (ID 997)
  2. 近照(已把近照貼在申請按格(ID 997)第1頁)
  3. 護照影印本
  4. 台灣戶籍謄本影印本
  5. 台灣身份證影印本
  6. 結婚證書影印本

保證人(我)

  1. 受養人來港居留申請表 (ID 997) 乙部
  2. 香港身份證影印本
  3. 護照影印本
  4. 財力證明:銀行月結單、稅單、薪金證明影印本
  5. 住址證明影印本

為什麼被拒絕了

我強調,入境處的官方網頁是沒有寫需要下面提及的文件,很無奈。

第一次是缺以下文件

  1. 申請人/保證人家庭狀況申報書(ID520)
  2. 申請人/保證人附加家庭狀況陳述書
  3. 相識經過陳數書 (註明相識日期及地點,並就陳書書內容提供的證明文件)
  4. 家庭/結婚/生活照片(請提供不同時段之照片,並註明日期及地點)
  5. 業主之同意書及其身份證副本
  6. 解釋信:借貸原因、還款安排
  7. 借貸合約及還款單據

文件1 還可以在某官網找的到PDF檔,文件2真的完全找不到。文件1&2是申請人和保證人雙方都需要各填一份並簽名。

文件2 申請人/保證人附加家庭狀況陳述書

文件3&4,看到這個要求我真的笑了。這應該是大家最煩惱的一份文件,因為他沒有指定的表格/格式,也不知道到底要寫多詳細/要貼多少張照片才能通過。我用了可以與阿貓線上共同協作的Google文件(不過其實他完全沒有參與就是了)。大概就是先把相識經過寫一段,然後把一些機票用手機拍下來貼上去,還有這些年來的合照、結婚照片等等,注意所有照片都需要加上附註,例:

照片日期:2017年12月

照片描述:結婚!!

照片地點:香港XXXX

照片中人:保證人XXX(右)、申請人XXX(左)

阿貓原本就不愛拍照,還好我每次跟他岀去玩/旅行都會強迫他至少和我合照一張,於是加起來也有好幾張。一邊整理著照片,一邊看著我們樣子和身材的變化(笑)。這份相識經過書用心弄好之後自己保存著備份,以後可以拿出來回味,是一個不錯的回憶。

然後因為彩色打印成本太高,我是用灰階印出來交。一共約十幾張A4紙,30張照片。

文件5因為我在香港是與家人同住,同樣的,業主同意書是沒有指定格式,就隨便在A4紙上寫一下保證人的名字、居住地址、業主的姓名還有業主是同意保證人在無需付房租的情況下居住,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保證人和業主都要在上面簽名,還有別忘了業主的身份證影印本。

文件6&7莫名其妙呀,我除了學生貸款以外沒有任何借貸,不知道為什麼會問。我是用業主同意書一樣的方式,自己寫一下有學生貸款,借了多少錢、每月還款多少錢、除此以外還有用一些信用卡來應付日常花費,都是定期還款、信貸紀錄良好,附上學貸詳細紀錄(政府一站通登入後可看到,還有還款記綠,打印),加個簽名就完成了。

第二次缺以下文件

  1. Demand for rates of landlord (Latest / Past 2 quarters)
List of documents required

其實我不懂為什麼入境處發給我的信都是用英文,還用這麼深的字⋯查一查發現原來是差餉單,立刻補交翌日寄出,五天就審批成功了!

審批過程需時多久

官網寫的是六個星期(嚇一跳),可是在網上查到其他申請人的經歷還有我自己的經驗,其實大概兩個星期就會批核了,前提是沒有缺文件,千萬記得別漏交文件,不然就會像我一樣明明兩星期就可以完成,硬生生被拉到兩個月。

另外就是,一開始在台灣寄申請文件去香港,我覺得應該花了不少時間,中間隔了幾個紅日應該有點影響,如果很趕的話建議所有文件由保證人在香港寄岀比較穩妥。

接下來就是等有時間去領簽證,領了之後再發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