呸呸移民錄
呸呸移民錄

平凡香港女生,記下如何與呀貓相愛、逃離香港、成為台灣人妻之路

依親移民台灣(二)- 體檢

台灣的身體檢查 (Body Check) 簡稱「體檢」。

要申請台灣居留權,需要提供體檢報告,可以在香港先體檢再拿去台北辨進行正本驗證,不過我怕煩所以直接去台灣做體檢,也順便體驗了我第一次在台灣的身體檢查。

在香港我很少去醫院,原因是人太多要排很久,而且感覺急症很混亂。除了小時侯因為小毛病去過醫院幾次之外,長大後一生病基本上就直接去私家診所,所以我對於現在香港醫院的情況已經很不熟悉了。

前幾天阿貓帶了我去高雄市立小港醫院的健康管理中心辨理體檢,

1. 依親移民所需文件如下:
A. 相片兩張
B. 護照或入台證正本(建議兩種都準備,還有多準備一份影印本節省時間)
C. 麻疹及德國麻疹的抗體陽性檢驗報告或預防接種證明

2.注意事項:
A. 香港人是不需要進行「腸內寄生蟲檢查之糞便檢體」
B. 體檢報告領取:7 日(要在健康管理中心服務時間內領取)
C. 「麻疹及德國麻疹之抗體檢查」報告領取:2-3 星期(需另繳交檢查費,官網說只需要 10 日是假的)
D. 要在醫院取得「麻疹及德國麻疹預防接種證明」,需經醫師評估才可施打(育齡婦女需驗懷孕測試,需另繳交驗孕及疫苗注射費用)

2C & 2D:「麻疹及德國麻疹的抗體陽性檢驗報告」這個有點麻煩,普通香港人小時侯都有接種過麻疹及德國麻疹,而紀錄就在「針咭」上。

可是我有問過護士,就算有針咭還是要出示「抗體陽性檢驗報告」,就是要證明你的身體對於麻疹及德國麻疹的抗體是仍然呈陽性 (Positive) 的檢驗報告,要得到這份報告要不就是你在香港已經先做好體檢,要不就是現場抽血做檢驗,但要等2-3 星期報告才出來。

還有一種方法就是現場直接打麻疹及德國麻疹的疫苗,打完就會直接發你一份「抗體陽性檢驗報告」,打一針才收我台幣 695,便宜方便又省時,所以我選了這方案。

3. 需要跑的主要流程:
A. 驗尿
B. 抽血
C. X光照肺
D. 打疫苗

至於詳細到底整個流程要怎麼跑、先做哪個測試、去哪裡做、怎麼做、哪裡付款等等,都會很詳細的寫在護士給你的流程表上面,不用擔心,跟著跑就可以(或者像我乖乖被老公帶著跑就好ww)。

建議早一點去醫院,我當天是平日,原本以為平日一定沒什麼人,可是阿貓提醒我,台灣特別是南部是有大量外勞去做體檢,他每次去做體檢都因為外勞人數太多,需要輪侯很久,所以當天我是一大早 8 點左右就到達醫院了(可是領籌號已經是排第 18 個!),當然需要視乎各大醫院不同的服務時間。有些醫院可能需要預約,也可能會在特定日子不開放,記得要預先查好相關資料。

3A:「驗尿」主要是為了打疫苗需要先進行「懷孕快速測試」用途,如果不需要打疫苗的話不清楚需要需要驗尿,有懷疑可以到時候現場問喔,不用怕,全世界的護士都是同樣的兇。為免有姊妹這輩子都沒試過做體檢,我在這裡稍為講解一下要怎麼驗尿,請事先多喝點水, 不然一大早會沒什麼尿...台灣的醫院會給你兩個用具,一個紙杯 + 一個幼身試管,你要做的就是拿著這兩個用具,去廁所尿到紙杯裡,再倒進去幼身試管裡,確保試管蓋有嚴密關穩,把紙杯丟掉就完成了。整個過程乾淨衛生,只要你不倒翻是絕對不會沾到。這裡護士有重點提醒好幾次,試管要親手交給抽血護士,千萬不要自己放在檢驗盤上,不然抽血護士就會搞不清楚哪枝試管是你的。

3B:「抽血」是我最害怕的環節。文化衝擊一之 台灣醫院好開放!大家眾目睽睽排著隊抽血,你坐下來被抽血的時侯後面排著一大隊人在後面虎視眈眈,不像香港診所會在獨立的房間裡面抽。我都閉著眼睛不敢看,當護士拍拍我左右手臂都找不到血管,很果斷馬上就翻我手背來抽了。這也是我生平第一次被抽手背的血,抽後感:好痛!而且手背瘀傷了好幾天還沒散,在我塔塔塔~打這篇文章的時侯我的手背仍舊一陀又紅又綠的瘀傷...

3C:「X光照肺」這也是我生平第一次照X光,再一次文化衝擊,台灣醫院好開放!也不太注重私隱。首先是換衣服的部份,因為X光只是照肺部,所以只需要脫掉上衣(連同內衣也要脫掉),換衣服的部份是有更衣室可以上鎖的,可是那件長袍很薄,也沒有外套提供,所以女生的話...嗯...換好之後就要去人來人往的地方坐著等,可以感覺到途人的目光。建議姊妹們最好自備一件外套。照肺只是幾秒鐘的事,深吸氣、閉氣幾秒、護士說 ok~之後大門就會秒打開,不會等你整理好的喔,外面依舊人來人往...

3D:「打疫苗」前要先見醫生(很漂亮!也很友善,充滿笑容),完成再走一段路去繳費,拿到疫苗之後要回到抽血護士那邊打針。這裡包括櫃檯護士、領疫苗的護士、還有負責打針的護士也有再三強調,打疫苗後三個月內不得懷孕,要注意!

到我打完疫苗之後,稍等一會「抗體陽性檢驗報告」就到手了,護士哥哥提醒,有了這份報告,以後再申請其他東西就不需要再補打麻疹及德國麻疹疫苗,要好好保管,正本只有一份,所以以後申請東西(包括居留證)只需要交影印本就好。

早上 8 點到醫院,10 點左右就可以離開醫院了,整個過程只需要2個多小時,很快。

畢竟是第一次到陌生的地方做體檢,最好還是叫伴侶陪著會比較安心,如果沒有阿貓陪我,我一定會像隻盲頭烏蠅。很有趣的一次體驗。
報告在一星期後就可以去領,領的時侯要出示護照。
是次體檢台幣1070+台幣695疫苗一共台幣1765,阿貓說很貴,可是我覺得比起香港體檢已經很便宜了。
順帶一提,體檢報告有效期只有三個月,要在三個月內完成居留申請。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 健康管理中心
服務時間
(國定例假日除外)
星期一至星期五
上午8:00 ~ 12:00
下午1:30 ~ 4:00

星期六
上午8:00 ~ 11:30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