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ying
poying

test

Apple Podcasts 就是電話黃頁啦

Podcast 技術乍看很複雜,但其實類似的概念早已出現過,甚至習以為常。希望這篇文章能夠讓非技術背景的人,能夠理解 Podcast 生態的運作方式。

電話黃頁?

小時候大家應該都有遇過類似狀況。
家裡漏水,但不知道水電工的電話號碼,這時候會看到爸媽拿出一本神奇的黃色小冊子。裡面密密麻麻一堆電話號碼,他們隨便翻了幾頁就找到聯繫水電工的號碼了!

黃色書刊

這他X的跟 Podcast 有個毛關係?

當然有,你自己仔細想想看。
為了讓爸媽能夠在沒有「Google 商家」的情況下,方便的找到水電工的電話,並且能夠撥打電話號碼與水電工聯繫,請他們來家裡解決漏水問題,整個過程牽涉到了哪些角色?

  1. 水電工(商家):提供解決漏水問題的「服務
  2. 電信業者:提供基礎設施並給水電工一個「電話號碼
  3. 電話黃頁:以產業、地區將商家分類,讓民眾能夠方便「查詢商家電話

這些角色我們可以完整的對應到 Podcast 的生態中:

  1. Podacster:提供優質節目內容(商家)。(如:台灣通勤第一品牌)
  2. Hosting Platform:提供基礎設施,產生「RSS Feed(電話號碼)」,讓 Player 能夠透過「RSS Feed」訂閱節目。(如:SoundOn Hosting Platform)
  3. Player/Search Engine:一般聽眾透過這類服務找到感興趣的節目並收聽(電話黃頁)。(如:Apple Podcasts(iTunes)、Google Podcast、Listen Notes)

上架 iTunes 是在「上」什麼「架」?

就是叫「電話黃」頁把你的「商家」刊登上去啦!

為什麼上架要等,是在等三小?

你叫他刊登,他就登,什麼檢查都不做?
怎麼可能,等一下有人跟他靠北他亂登怎麼辦,所以一定會需要等候他們驗證嘛。

搬移 Hosting Platform 為什麼要設定「轉址」?

想像換電信業者就必須換電話號碼的情況,假設我原本的電話是 000,後來改成 111。
原本只知道我舊電話號碼的人在撥打 000 後就找不到我了!(幹,找不到誒,很煩)
這樣不行,所以我請原本的電信業者將撥打到 000 的電話全部轉到 111,這樣透過舊電話號碼依樣可以與我聯繫!這是 RSS Feed 轉址!

為什麼更新節目資訊或刪除單集時 iTunes/Spotify 不會立刻同步?

出版黃頁的公司就是定期(半年?)出一本新版的黃頁,你在他發行上一版後換了電話號碼,最快也必須等到下一版本出版後才會更新你的電話號碼。

為什麼 Apple 上封面圖片不會顯示?

黃頁為什麼不顯示我的商家 Logo?
阿災,全天下只有出版黃頁的人知道,他不講誰都不知道原因。
(Apple 好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